搜索 解放军报

通讯:维和战场上的中国女性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戴正勤 孔康谊 梁裕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08 21:50:24

通讯:维和战场上的中国女性力量

戴正勤 孔康谊 梁裕源

“3、2、1,起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日前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蓝线”(黎以临时停火线)附近,刚被排查出来的地雷被引爆。扫雷作业手许晓露表示,那一刻她的内心也受到极大震撼。

自去年9月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64名队员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的考核以来,类似的排雷场景他们已经历过许多次。在工兵分队中,有4名女扫雷作业手,许晓露是年龄最小的。

“当人生第一次排出地雷的时候,我觉得我战胜了自己。”许晓露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前这样说道。

4名女兵进行作业的黎以边境雷场植被密布,荆棘丛生,环境极为复杂。作业手首先需要处理掉植被,才能进行下一步作业,这让本就危险的扫雷工作难上加难。

人生首次扫雷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如果害怕,就在旁边抱一抱草,先看别人作业。”面对扫雷小组长对自己这个新作业手的照顾,许晓露果断拒绝:“我不怕,我来挖第一颗雷。”就这样,她带着自信与勇敢,跟随组长走进雷场。

根据雷场要图和工作经验,组长判断前方不远处应该有一颗地雷。许晓露沉着冷静,按照之前训练的方法先将茂密的植被处理掉,再用探雷器进行探测。不出所料,探雷器在组长所说的位置发出强烈的“嘀嘟”声。再次经过组长确认,许晓露从作业包中取出铲子、刷子、剪刀等工具,开始跪姿挖掘。许晓露屏息凝神,用工具一层一层地剥离土壤,不敢有一丝懈怠。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许晓露的双手距离地雷也越来越近。她放慢了挖掘速度,仔细观察,用刷子一点一点将表层土清理下来。在跪姿作业半小时后,许晓露看到地雷尾部显现出来,这才松了一口气。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许晓露对自己更有底气了。随着作业次数的增加,第二颗,第三颗……第三十颗,许晓露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挖雷数量,如今,她俨然已成为一名胆大心细的“老手”。

面对外界质疑,女兵们从来都是话不多说,用行动证明,凭实力说话。

“对雷场心存敬畏,遇到再大的危险,也要学会沉着应对。”另一名“00后”女扫雷作业手孔晴在成功处理一次突发状况后感叹道。那天,她和另外两名战友正在雷场作业通道内排雷,突然,一头野猪出现在三人身后10米处。孔晴发现后吓得差点叫出声,如果野猪窜到雷场引爆地雷,后果不堪设想。她赶紧向组长报告,并努力克服恐惧,同另外两人一起慢慢靠近野猪,将它引到安全区,这才化险为夷。

这片雷场远比女兵们想象中危险,但她们从来没有退缩过。她们用自信勇敢和坚强沉着彰显出中国女性在维和战场上的强大力量。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她们仍坚守在扫雷一线。“能够通过扫雷作业提升当地民众的安全感,我觉得很幸福。”许晓露开心地说。

(新华社贝鲁特3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