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直面生死考验 履行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孔康谊 梁裕源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7 06:32:25

截至目前,中国历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已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搜排,以及1.4万余米巡逻道路搜排,发现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共1.4万余枚——

直面生死考验 履行使命担当

■孔康谊 梁裕源

近日,扫雷官兵在“蓝线”附近雷场执行应急扫雷任务。孔康谊摄

在国际维和战场上,有这样一群驻守在黎巴嫩的中国维和军人,他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扫雷排爆、消除隐患,完成“刀尖上的舞蹈”。

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的临时边界线“蓝线”地区,被视作“死亡地带”。20世纪70年代以来,黎以双方在此设置了多个雷场,埋设了数十万枚地雷。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每天的任务,就是前往“蓝线”雷场扫雷排爆。

“报告组长,信号源标示完毕。退出通道,由我进行检查!标示准确可以进行挖掘。”随着探雷器的警报声响起,正在进行扫雷作业的作业手吴高建发现一枚地雷。经过一番操作,地雷最终被成功排除。

“对于我们扫雷兵来说,风险就潜藏在身边。因此每次走上雷场,我们都当作上战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吴高建介绍,黎巴嫩雨水充沛,有的雷场植被经过几十年繁衍已经成为密林。在雨水冲刷下,不少地雷早已发生位移,雷场上的每一步都意味着未知的风险。

“我今天挖掘的一枚地雷情况就比较复杂。这里植被比较茂密,植物根系发达,地雷被树根紧紧缠绕,还有块大石头挡住了我前进的方向,因此作业时要非常小心,任何失误都可能引发地雷爆炸。”扫雷作业手董仕福说。

维和战场上的每一天都充满惊险和挑战,扫雷场上的每一秒更是生与死的考验。在远离祖国的国际维和战场,我扫雷官兵用自己的勇敢与担当,赢得联黎部队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4月24日是中国派遣成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三十周年纪念日。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叶方超表示:“中国自2006年开始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一批批维和战士冒着巨大风险,走上雷场清除雷患。我们懂得和平来之不易,愿为维护当地的和平与安宁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们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

截至目前,中国历批赴黎维和部队已累计完成约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搜排,以及1.4万余米巡逻道路搜排,发现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物共1.4万余枚。

(解放军报贝鲁特4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