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讯:青春在西非战火中闪光——记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团员青年群体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绪昌 王宏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2 09:34:26

青春在西非战火中闪光——记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团员青年群体

邵绪昌 王宏阳

“3秒内,要完成上弹、警告、拉枪栓、准备射击这一套动作……”在结束了一天的施工警戒护卫任务后,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下士文善成在日记本上写道。

去年8月,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加奥营地迎来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在马里,十余个组织派别冲突不断,多股恐怖势力存在,恐怖袭击事件防不胜防。

回想起几个月前第一次执行警戒护卫任务,文善成记忆犹新:车队向机场行驶的时候,街上来回穿梭的全是载有武装人员的小型皮卡汽车,上面架着机关炮。这时候他切实感觉到:“这里就是战场,我们是带着使命来的!”

如今,已执行过五十余次警卫任务的文善成,眉宇间多了几分冷静和从容,他说:“无论是在行军护卫还是施工警戒,我都必须全程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方向右打,翻斗朝前,开始倒土……在进入热季的加奥,马里稳定团司令部掩体重建任务施工现场,挖掘机操作手李进正在加紧作业。1998年出生的李进是工兵分队年龄最小的机械作业手。此刻的他,正穿着20公斤重的防弹衣,头戴钢盔作业,浑身已被汗水湿透,耳膜被巨大的机械轰鸣声震得生疼。

从2021年5月参加维和集训队起,“维护和平”的心愿在李进心中生根发芽。在集训过程中,李进白天铆在训练场苦练工程机械操作技巧,晚上抱着书本仔细研读法规常识。经过60多天的坚持不懈,他通过了集训队的专业考核,成为中国蓝盔队伍的一员。

西非撒哈拉沙漠城市梅纳卡被称为马里稳定团东战区“最危险地带”。自去年10月部署至今,信号员杨哲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的战友们一直在这里坚守。

2021年11月22日凌晨,“轰”的一声巨响夹杂着清脆的金属炸裂声,惊醒了熟睡中的杨哲。他快速穿戴好防护装具,冲向防空掩体,爆炸声又再次传来。

通过联合国对讲机情况通报得知,梅纳卡营地联合国民事区的板房被武装分子的火箭弹命中。面对紧急情况,杨哲马上设置好随身携带的电台,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工兵分队副分队长王猛,并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迅速传达给各个点位。

回想当时的遭遇,杨哲仍心有余悸:“当感受到爆炸声夹杂的那股强大的冲击波,说不怕是假的。但当真正经历战场的生死考验,我所做的就是要鼓足勇气,代表祖国去履行一名维和军人的职责与任务。”

身在异国他乡,面对血与火的生死考验,这群中国青年官兵始终信心满满。在五四青年节临近之际,工兵分队举行了“我把青春献给祖国”主题晚会。

被分队评为“青年文明号”的下士闫青松在诗朗诵中道出心声:“维和的经历,让我更加懂得青春的意义在成长、军人的价值在战场。心中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走出国门,维护世界和平,展示好中国军人的风采,是我作为中国蓝盔的使命与责任。”

(新华社马里加奥5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