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高质高效完成防卫工程施工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庄小好、姚华威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19 16:44:58

当地时间5月16日,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直面困难挑战,接连攻克多个施工难题,高质高效完成石笼墙搭建任务,受到了维和友军的高度称赞。

据悉,此次施工区域位于“蓝线”附近的加纳营,营区门口原有的防卫工事经长期的雨水冲刷,风吹日晒,损毁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受领任务后,该分队派出专业施工力量现地勘察,充分研判安全风险,周密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施工任务有序稳步推进。

装载机操作手正在装填石笼网。庄小好摄

操作手在观察员的协助下,装填石笼网。庄小好摄

人工与机械相结合,装填石笼网。庄小好摄

施工队员正在拆除废旧的石笼网。庄小好摄

施工期间,施工队员按照“拆除旧石笼墙、平整场地、硬化地面、新建石笼墙”的顺序展开作业。施工区域一侧就是用铁丝拦住的雷区,装载机轮胎离雷区最近不足1米。此外,作业区域非常狭小,机械操作手在装载作业时需要与副手默契配合,因还涉及到高空作业,危险系数较高,对官兵综合技能是个很大考验。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我们采取了分工分组、定点到人的方式,多点位同步展开施工作业。”此次施工任务的负责人李武辉说:“我们将原来的‘1+1’模式的石笼墙改建为‘2+1’模式,并在工事前端增设一道防护墙,有效增强了营区门口的防御能力。”

施工队员正在固定石笼网。庄小好摄

施工队员正在互相配合固定石笼网。庄小好摄

施工队员正在清除废旧的石笼网。庄小好摄

施工队员正在用机械装填石笼网。庄小好摄

经过5天的连续奋战,该分队最终提前一周完成施工任务,为维和友军构筑了坚实可靠的防护屏障。据悉,该分队自2021年8月部署至黎巴嫩任务区以来,先后高标准完成了53项工程施工任务,并高标准通过联黎部队(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3次装备核查和2次军事能力评估,受到联黎部队官员、维和友军及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