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炊事班班长陈贤:让维和战友尝到家乡的味道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王宏阳 孙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29 08:48:25

【人物名片】陈贤,中士军衔,2014年12月入伍,四川成都人,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炊事班班长。

“饭来喽!”只听一声吆喝,所有人不约而同地把脖子扭向同一个方向。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的营区里,炊事班班长陈贤正端着一盆冒着热气的丝瓜鸡蛋汤快步走向等待开饭的战友们。

此刻,陈贤的心情无比忐忑。他把丝瓜鸡蛋汤摆上餐桌,站在一旁,等待着大家的评价。

“真香!”“稀罕东西啊!”转眼间,一大盆浓汤见了底。战友们的评价,让陈贤感觉美滋滋的。

丝瓜鸡蛋汤来之不易。由于梅纳卡当地正值雨季,蔬菜补充十分困难。陈贤来到库房,清点着见底的蔬菜,眉头越皱越紧。“如果在国内,哪能遇到这种事儿?”此刻,陈贤很清楚,身为炊事班班长,他必须迎难而上。

为了使官兵们吃上新鲜的丝瓜、南瓜、茄子等蔬菜,陈贤利用业余时间对蔬菜培育技术进行学习钻研。刚到达梅纳卡任务区的时候,陈贤种的菜种要么不发芽,要么长几天就蔫了,让他十分苦恼。重整思绪后,他积极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反思总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与分遣队的蔬菜种植骨干刘洋共同研究,他们终于发现马里蔬菜种植的特殊“门道儿”,并总结出了十余条“秘籍”。

“菜地位置要尽量选择在砂石较少、遮阴的地方,种植深度大约在8公分左右,浇水方法最好用‘输液疗法’……”经过一系列的总结整改,现在各类菜苗长势良好。

要在条件艰苦的维和战场上保障好战友们的伙食,着实要花一番功夫。陈贤的床头柜上摆着厚厚的账本、食谱和库房登记册,还有一个快被按坏了的计算器。“干我们这一行,像个大家长,任务就是把战友们照顾好。”在战友眼中,陈贤确实像家长一样,他坚毅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细腻的心。

有一回,不知哪位战友随口一说,“早餐要是能吃上油条就好了”,陈贤便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当即在每周菜谱中添上了油条。天微亮时,陈贤和炊事员一起架锅、烧油、揉面……看着油条在热油里翻滚,想象着战友们开心的笑容,陈贤心里特别舒坦。

遇到战友生病,陈贤总会准备一份“爱心套餐”——一碗鸡蛋面、一瓶罐头和一袋牛奶。那碗冒着热气的鸡蛋面,经常让生病的战友吃得鼻头发酸,“这碗面是家乡的味道,就像妈妈做的一样”。

正在配菜的陈贤。孙澳摄

即便食物充足,陈贤也闲不下来。由于联合国供应的菜品相对单一,长期吃容易犯腻,陈贤就琢磨着如何做出花样来。光是洋葱,炊事班就做出洋葱炒鸡蛋、炸洋葱卷、洋葱炖牛肉等五六种菜式。如果碰上中国传统节日,陈贤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制定菜谱、准备食材,在他看来,“过节一定要有仪式感”。

“来到梅纳卡快10个月了,感觉自己天天在闯关。”说这句话时,陈贤的眼神中充满坚定。正因为他“天天闯关”的工作状态,分遣队的战友们才能“吃饱吃好不想家”,积极投入到各项任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