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退为进:美悄然削减驻欧核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 宁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29 23:46:04

B61-12新型核弹

长期关注核裁军的智库机构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近日发布报告称,近年来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数量正在逐步减少。此前美国在5个北约国家(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的6座军事基地共存放了150枚核弹,目前仅剩约100枚。对此,有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此举并不是要削弱驻欧核力量,而是试图将这些核武器运回本土进行升级。这可能意味着未来部署在欧洲的美国核武器威慑力将更强。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表示,美国国会在3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美国在欧洲重新部署的核弹数量已下降至约100枚”。根据2019年一份意外曝光的北约秘密文件,美国当时在欧洲部署的核弹总数为150枚,此次下降到100枚,相当于美国驻欧洲核弹数量已削减1/3。而早在2010年,美国在欧洲部署有200枚B61系列核弹。“可以看出,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核弹数量越来越少,这是一个不错的迹象。”

美国部署在欧洲的B61系列核弹重量轻、隐蔽性强、机动性好,适合机载发射。通常情况下,这些核武器处于美国空军控制之下,经美国总统授权和北约批准后可用于战争。

俄罗斯将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视为“冷战遗物”,曾多次呼吁美国将其清除。俄方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令外界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可行性感到担忧。北约“联合核武器任务”直接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一条和第二条规定。此外,储存美国核武器的无核国家事实上违反了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间的保障监督协定。俄方提出,美国应撤出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消除可在欧洲北约国家存储、维护和快速部署核武器的基础设施,并停止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国削减驻欧核弹,表面上看是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实则有自身利益方面的考量。俄《生意人报》援引俄方消息人士的话称:“这种变化可能与美国对核弹进行现代化升级有关。”美国专家也认为,五角大楼计划用少量性能更优的B61-12新型核弹替换老式核弹。据介绍,B61-12新型核弹能根据作战需要调整爆炸当量,被视为美军降低核门槛的重要举措。

德国媒体此前报道称,位于该国比歇尔空军基地的部分美军核弹已被换成B61-12新型核弹。它与之前型号的区别在于制导系统更加先进,打击精度大幅提升。因此,有消息人士指出:“驻欧核弹数量发生变化,可能与核弹更新换代有关,目的是提高它们的打击精度。”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专家克里斯滕森表示,美国方面尚未正式宣布部署于欧洲的核弹数量已发生变化。俄《生意人报》援引俄政府机构的消息称,美国、北约和欧盟也未向俄罗斯通报欧洲核武库变动情况。克里斯滕森猜测,美国此前在北约国家部署的核弹中,约1/3存放在土耳其。美土关系恶化后,华盛顿开始讨论撤走核弹的必要性。目前,大部分核弹可能已从土耳其运走。他表示,美国政府对撤走部分核弹一事秘而不宣,“这些事情总是悄悄地进行。”

汉堡大学和平与安全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奥利弗·迈尔在德国《时代》周刊发文称,美土关系恶化时,土耳其一度威胁扣押美国核弹。这让美国意识到,在欧洲部署核武器存在风险。他说:“同时,这种武器作为联盟内部团结的政治象征意义和威慑能力被严重夸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