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海军陆战队测试F-35B在远征前进基地短距起降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蜀农、陈志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7 06:16:06

△ 当地时间2021年4月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飞行联队第13飞行大队第122战斗攻击机中队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航空站,首次进行“远征前进基地作战行动”(EABO)支持模式下的F-35B“闪电II”战斗机短距起飞和在模拟狭窄道路上垂直降落的测试。

短距降落意义何在

■蜀农 陈志红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2战斗攻击机中队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航空站的跑道上,首次成功进行F-35B“闪电”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短距降落测试。借助该技术,该机未来将更多用于支持远征前进基地作战。

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又被称为短垂战斗机。这种战斗机的出现,是为实现在大规模战争中,机场跑道被摧毁后,战斗机能像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或在轻型航母上起降。然而,完全的垂直起降在实战中应用较少。主要原因是这种起降方式不仅带来巨大的燃油消耗,大幅缩小作战半径,还极大限制了短垂战斗机起飞时的载荷重量,使其无法携带重型武器。例如,苏联雅克-38“铁匠”垂直起降战斗机携带2枚短距空空导弹对反潜机实施拦截时,作战半径仅240千米,作战能力远不及同时代采用常规起降方式的战斗机。

为解决这一问题,英国人发明了滑跃甲板,安装在陆上机场的应急起降区或轻型航母舰艏。借助滑跃甲板,短垂战斗机可进行短距起飞,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垂直起飞带来的燃油和载荷限制,但降落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在轻型航母上,由于甲板长度有限,难以实施常规降落,只能进行垂直降落。此时要保证短垂战斗机轻载,必须抛弃机载武器,造成极大浪费。另外,短垂战斗机垂直降落时发动机喷口向下的高温气流还会灼烧航母甲板,对其造成损坏。

F-35B的出现,为解决降落问题提供了可能。该机装有一台F135-PW-600涡轮风扇发动机,不仅具有更大推力,还可调整喷管方向,进行姿态控制。

F-35B主要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皇家海军。服役之初,该机在两栖攻击舰和航母上的运作仍采用传统的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方式。2018年10月中旬,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复航后,BAE系统公司试飞员驾驶F-35B,完成舰上滑跑垂直降落技术试验,首次实现在不使用着舰钩/拦阻索助降系统的情况下,将短垂战斗机降落在航母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因此成为世界上首艘短距起降舰载机的航母。

短距降落使短垂战斗机在航母甲板上实现重载降落,且无需在降落前抛放燃油和武器。英国人为此进行了长达17年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仅在模拟器中就完成了2000多次降落仿真测试。然而,这套技术在美国海军陆战队那里遇到麻烦,以至3年后才在陆上模拟跑道进行首次测试。因为相对满载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搭载F-35B的美军两栖攻击舰排水量仅4万余吨,飞行甲板长、宽度远不及前者,使得短距降落风险很大,所以首选陆上测试。

另外,这则报道提出支持远征前进基地作战。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是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为应对大国竞争战略需求,提出的新型作战概念之一,即将海军陆战队地面部队和航空兵部署在靠近敌方岛屿上,以随时应对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在这一概念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利用岛礁机场部署F-35B,一旦这些机场被破坏,F-35B可通过短距起降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力。

正因如此,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实现短距降落具有较大战术价值,对其发展应保持关注。

(《中国国防报》2021年4月27日第四版)

△ 当地时间2021年4月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飞行联队第13飞行大队第122战斗攻击机中队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航空站,首次进行“远征前进基地作战行动”(EABO)支持模式下的F-35B“闪电II”战斗机短距起飞和在模拟狭窄道路上垂直降落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