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记者亲历的导弹发射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子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07 06:15:21

△ “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车

俄记者亲历的导弹发射训练

■李子实

《俄罗斯报》记者安东·瓦拉金日前走访俄西部军区驻库尔斯克某导弹旅,实地观摩俄军“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训练。

身着伪装服的士兵手举旗帜,“伊斯坎德尔”导弹车队从洞库驶出。队首是两辆“卡马斯”装甲车,中间是1辆炮兵连指挥车和1辆生活保障车。生活保障车内有睡袋、电炉、餐桌和烘干机等设备。

瓦拉金走近“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车,踩住踏板,抓紧扶手,往上一跃便置身于指挥室。只见指挥室内遍布开关、显示器等,与飞机驾驶舱相像。左侧是驾驶位,设有方向盘、踏板、仪表面板、变速操纵杆等。驾驶座后面是榴弹发射器支架,右侧是导弹编队组长工位,装有两台金属机身计算机。导弹编队组长指着计算机面板上一个黑色按键说:“发射系统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此前发射‘圆点’导弹时必须按照规定程序拨动数十个开关,现在只需一键即可发射。”

发射准备令下后,只见导弹通过自动装置推出,发射车顶部铁盖向两侧打开,导弹竖立起来。据介绍,弹头可根据遂行任务的不同进行换装,为导弹换装弹头需两个小时。发射准备期间,通过车载计算机秒表计时,可清楚知悉当前正在进行的作业。

导弹旅副旅长伊戈尔·卡拉梅舍夫对记者说:“整套训练发射作业包括紧急拉动、向阵地行进、击退假想敌、展开部署、实施发射。”发射训练开始后,警戒装甲运兵车迅速标定“破坏分子”所在位置,与敌方展开交战,遂行警戒保护任务。“伊斯坎德尔”导弹车队伴随着枪声,在烟幕掩护下向预设阵地前行。到达指定位置后,车辆随即呈扇形分散。指挥车上方架起天线,以便和发射车间进行数据交换。炮兵连长将发射指令发送至发射车,发射车确认指令后执行发射任务。由于实弹发射价格昂贵,发射训练采取虚拟发射方式,导弹编队按照程序完成所有步骤,导弹系统处理各种指令,但并不发射升空。

虚拟发射完毕,官兵们刮下以往发射导弹尾焰喷射在车尾部的黑色印记,按照传统涂抹在脸上。上尉弗拉基米尔·奥泽罗夫对记者说:“我们曾在卡普斯京亚尔进行实弹发射,那时大地都在颤抖。”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7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