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武器研发:欲速则不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战扬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0 06:31:28

△ 美陆军多次暂缓“布莱德利”步战车替换计划

美军武器研发:欲速则不达

■战扬

法国《防务宇航》网站近日刊文称,美国五角大楼近年来采取一系列加速武器装备研发并推动其尽快服役的措施,但欲速则不达,经常导致武器研发项目成本攀升、计划混乱、性能不达标等事与愿违的结果。

急于求成,研发成本大幅攀升

美海军部高级官员曾表示,一种武器从研发、测试到装备部队,本身就是一个由多个部门和零部件供应商组成的庞大产业链。五角大楼的“催促”,往往会导致其中一个或多个环节出现问题,致使这种武器在研发过程中出现成本攀升和其他难以预料的问题。

XM25榴弹发射器研发就是典型案例。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称,为加快研发进度,以便在与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竞争中占据优势,五角大楼一再对该项目研发进程指手画脚,导致其一直处于试验与修改阶段,研发时间长达20余年。尽管最终设计版本被采用,但XM25榴弹发射器造价大幅增加,从原计划每件4.1万美元上涨至每件9.3万美元。另外,该榴弹发射器过于沉重不适合单兵使用,而且其发射的25毫米口径弹药在效能上并不比美陆军装备的25毫米穿甲弹强,再加上2013年发生测试事故,该项目最终被取消。

此前,美国政府问责局对五角大楼近20年来的主要武器研发项目进行调查并发布研究报告。《防务宇航》网站援引报告数据称,这些项目的平均研发成本比立项时增加54%。也就是说,急于求成的五角大楼为加快项目进度,比原计划多支付数千亿美元,但多支出的经费与增加装备的采购数量没有任何关系。

报告指出,上述武器研发项目最终装备部队通常要比预定计划晚两年,有些项目甚至中途被迫放弃。比如MBT-70坦克、AH-56高速直升机、理想单兵战斗武器等,均由于价格不断攀升和性能难以充分发挥而被取消。

力有不逮,研发者敷衍了事

报告称:“五角大楼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寻找尽快交付武器系统的方式,但其野心勃勃的性能要求和急迫的交付需求与研发者具备的能力之间存在巨大鸿沟,催促的结果往往十分危险。”

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F-35战斗机为例。为加快研发以便尽快服役,五角大楼对F-35战斗机采取并行式采购方式,即在设计定稿前便开始制造战斗机,出现问题后再把先前制造的飞机“回炉”,进行全面更新。这实际上是一种揠苗助长式的流程——F-35战斗机在制造时还未完成全部试验工作。“F-35战斗机项目办公室‘匆匆忙忙,急着冲过终点线’,以致作出一些可能影响战斗机性能的决定,结果导致缺陷达1000余处。”

《防务宇航》网站评论称,五角大楼武器项目发展趋势并不乐观,因为美军官员考虑更多的是完成项目为自己赢得的影响力,很少考虑研发者是否具备相应能力。“事实上,大部分研发者具备的知识和能力无法满足五角大楼的急迫心情,导致武器项目不得不在技术成熟前即进入开发阶段。在五角大楼催促下,武器研发不断提速,不能按照最初计划进行。本就力有不逮的研发者最终只能敷衍了事,结果相当危险。”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星际飞船过程中屡屡发生爆炸事故是另一个典型例证。有媒体称,爆炸事故大多由火箭发动机故障引起。据悉,为取代俄罗斯火箭发动机,五角大楼和美国航空航天局在经济和知识积累不够完备的情况下,不断催促研发者加快设计与生产速度,结果埋下失败和爆炸的危险种子。

野心勃勃,意欲研发他国没有的高性能武器

《防务宇航》网站认为,美国的技术能力完全能够支持传统武器的正常研发,但五角大楼想要的远不止这些,而是更多能够带来震撼的“科幻级武器”,比如F-35战斗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他们想让这些高新武器成为威慑潜在敌人的‘撒手锏’,希望它们能够扮演‘银子弹’的角色,帮助美军一劳永逸解决问题。这也是为何美空军空中加油机项目、陆军‘布莱德利’步战车替换项目近20年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隐身战斗机、隐身军舰却能得到无限资金投入的原因。”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声称,美国军事实力仍遥遥领先,但在高超音速、激光、空间武器等新兴军事技术领域,出现后续乏力迹象。“这意味着尽管美军力量仍然强大,但它已不再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所以五角大楼才急迫地想拥有其他国家军队没有的高性能武器。美海军陆战队作战实验室主任丹尼尔·沙利文一语道破这种心情,“竞争对手和我们不相上下……你必须加快速度”,但很显然,一味求快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10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