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迫于压力承认空袭炸死平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晓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22 08:48:22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使得阿富汗民众日益困苦、食不果腹,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民众最恐惧的是,在街上走着,在家里坐着,不知何时,头顶上会飞来无人机,会落下导弹。

9月17日,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发表声明,称美军8月29日在阿富汗喀布尔发动的空袭误杀10名阿富汗平民。此前,美军一直声称使用无人机袭击喀布尔一处民居,击毙1名“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协助者并摧毁1辆汽车,由于车内装有爆炸物,导致二次爆炸。随后,多家外媒报道称,在空袭中身亡的不是1名恐怖分子,而是10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包括7名儿童。

迫于压力承认误杀

美《纽约时报》调查发现,在8月29日空袭中丧生的不是1名恐怖分子,而是10名阿富汗平民,其中1人是在阿富汗援助组织工作14年的雇员。这名雇员下班回家时在汽车后备厢里装了几瓶水,这就是美中央司令部所称的“爆炸物”。英《泰晤士报》报道称,停放该车的院子被“地狱火”导弹击中,院内并未发现二次爆炸的痕迹。

对此,美官方起初极力掩饰。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表示:“我们认为空袭正确遵循有关程序,是正义的打击。”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此次空袭是为防止机场受到迫在眉睫的袭击。中央司令部正在评估,目前无法确认空袭丧生者的身份,也无法解释军方如何在没有地面部署的情况下确认相关信息。”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浮出水面,迫于压力,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9月17日承认,空袭并未击毙恐怖分子,反而误杀10名阿富汗平民。

无人机成杀戮机器

英《卫报》报道称,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等国发动近10万次无人机空袭,造成近5万名平民死亡,相当于20年来,平均每天有超过6名无辜平民死于美军无人机空袭。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美军仅在阿富汗就发动13072次无人机空袭。

近期,一名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机项目官员就袭击造成平民伤亡向阿富汗人民道歉。此前,曾担任美军无人机操控员的杰克·墨菲向媒体披露美军无人机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视频,并称实施这些空袭纯粹是“为了杀戮而杀戮”,美军空袭造成的阿富汗平民死亡人数远超官方公布的数字。另一名也曾担任美军无人机操控员的青年布兰登·布赖恩特告诉媒体,美军无人机操控员大都是从高中刚毕业的青年中招募,他们基本都是电子游戏玩家,人命在他们眼中只是屏幕上的一个影像。布赖恩特当时的任务是发现、瞄准目标,然后按下武器发射按钮。他的上级告诉他:“你的工作就是杀人和破坏。”他曾亲眼目睹一名阿富汗儿童突然闯入目标区域,但空袭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他的上级说:“要把那个孩子当成一条狗。”

美军打着“反恐”的旗号,罔顾道义、草菅人命。在阿富汗,平民举办婚宴会“飞来横弹”,农民在田间劳作会被无人机轰炸,连缉毒警察执行任务也会遭到美军及其盟友的无端袭击。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多次表示不会就美军的战争罪行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甚至威胁要对调查美军罪行的国际刑事法院工作人员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蛮横地拒绝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审理与美军相关的案件,甚至制裁法院相关人员,因为他比谁都清楚,美军手上沾满战乱国家平民的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