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德“通气”,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 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22 08:56:13

铺管船在铺设海底管道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全部完成,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未来,美俄欧三方仍将继续围绕“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展开激烈博弈,或将对欧洲安全稳定产生不容低估的影响。

几经波折终竣工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两条支线组成,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直通德国,设计年输气能力约为550亿立方米,可绕过乌克兰将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

2015年6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德国意昂集团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签署“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合同,但遭到美国、波兰等国极力阻挠,导致合同迟迟未能履行。2017年,在俄、德两国的大力推动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公司出面与荷、德、法、奥等国共计5家欧洲能源公司再次签署“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合同,商定每家欧企向该项目投资9.5亿欧元(1欧元约合7.6元人民币),总金额达项目成本的一半,另一半则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资。

随着“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落实步伐加快,美国自觉已无力回天。今年7月21日,美德政府发表《关于支持乌克兰、欧洲能源安全与气候目标》的联合声明,双方就“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问题达成妥协。德国宣布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支持乌克兰维持能源收益、保障能源安全。

各方反应不一

对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竣工,有关各方反应不一。

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尽管与美国存在分歧,德国的基本立场从未改变,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有利于巩固德国与欧盟的能源安全。

在项目竣工后,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表示,这是俄罗斯和德国的一次胜利,该项目将改善俄德经济关系,美国无法再改变什么,也无法再提出任何新的政治要求。德国联邦议员格尔特称,该项目对德国来说非常必要,对于即将卸任的默克尔来说,“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能成为其执政的亮点之一。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俄罗斯的某些能源管道项目将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削弱乌克兰与北约东翼国家及欧盟国家的联系,从而威胁美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发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必须维持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压力。”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近日与来访的美国会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讨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带来的威胁和为防止俄罗斯将能源作为地缘政治工具需要采取的行动。

美国乌克兰问题专家迈克尔·麦凯称:“美国总统拜登犯了一个错误,在没有与乌克兰协商的情况下,与默克尔达成关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相关协议。由于美国的错误决定,北约将东西分裂。”

美国雅虎新闻网评论称,欧盟与俄罗斯是爱恨交织的关系,欧洲一直希望实现天然气供应来源多样化以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但去年漫长的冬季耗尽了欧洲的天然气储备,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日益迫切。

战略博弈或升级

关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法国《世界报》如此评论:“该项目的倡导者一直将其描述为商业项目,但很少有商业项目被如此政治化。”鉴于俄罗斯在欧洲能源供应中的重要地位、俄欧能源经济的紧密联系以及俄欧间微妙的政治关系,“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竣工不仅将对欧洲能源版图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对欧洲安全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可通过最短路线将天然气输送到德国,运费更便宜,且不必向乌克兰支付过境费。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专家米特拉霍维奇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竣工,将对俄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产生积极影响,并为俄罗斯增加税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他还认为,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有助于改善俄欧关系,双方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顺畅。

美国则十分担忧该项目的建成将使俄欧利益联系愈发紧密,这对美国非常不利。下一步,美国或将一方面加快修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并以乌克兰和波兰等国为“马前卒”,加大对俄挑衅施压力度;另一方面在能源领域对俄采取更多恶性打压措施,降低俄罗斯的能源收入,遏制其在欧洲的影响力。

目前,围绕“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德国与中东欧国家分歧巨大,其他国家则持观望态度。欧盟内部有声音认为,俄罗斯一直将天然气用作地缘政治工具,之前曾有对乌克兰“断气”的前车之鉴,“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或将危及中东欧国家的能源安全,损害欧盟整体利益。未来,欧盟内部围绕该项目的争执将愈发激烈,地区安全困境进一步凸显,有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