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型运载火箭频频发射失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少 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28 09:27:50

“阿斯特拉3.3版本”火箭点火后箭体发生漂移

近期,国外两家初创航天公司的火箭发射接连失败。上月底,美国阿斯特拉火箭公司在其“阿斯特拉3.3版本”火箭发射时,由于牵制释放装置出现故障,箭体倾斜,随后在飞行148秒后,一台发动机又出现异常,最终发射失败。几天后,另一家私人航天公司的“阿尔法”运载火箭在首飞时,发动机的推进剂阀门意外关闭,导致推力丧失,火箭控制力不足,箭体失控翻滚,最后飞行终止程序启动,火箭在空中爆炸。

近年来,随着卫星互联网的应用,对微小卫星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小型运载火箭市场随之蓬勃发展起来。近期两起发射失败事故,凸显出小型运载火箭发展依旧任重道远。

其一,自身技术积累非常重要。SpaceX公司“猎鹰”系列运载火箭的成功,犹如给私人航天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当前,私人航天主要集中在高轨通信卫星、空间站补给和载人旅游等领域,技术门槛较高,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今年成功进行亚轨道载人飞行的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两家公司以及SpaceX公司,都有近20年的技术积累,在早期发展阶段也都经历过多次失败。SpaceX公司的“猎鹰”1系列火箭曾连续3次发射失败,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船二号”在首飞时爆炸,飞行员一死一伤。可见,只有不断积累经验,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丰富自身技术储备,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

其二,可靠的动力是发射成功的前提。近期两起发射事故都是由于发动机关机导致。发动机是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构造复杂,成本约占整个火箭成本的1/3。初创航天公司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无论是出于掌握核心技术还是降低成本的目的,自主研制生产发动机都是必然选择。然而,自主研发难度大,尤其是可重复使用火箭采用的液体发动机,技术难度更大。这些初创航天公司要想成功,必须迈过这一难关。

最后,技术创新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尽管“阿斯特拉3.3版本”和“阿尔法”火箭发射失败,但这两型火箭本身不乏亮点。“阿斯特拉3.3版本”火箭的最大特点是采用规模化生产,十余枚火箭同时制造。“阿尔法”火箭箭体采用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这种材料具有高强度、低密度和可定制等特性,非常适用于运载火箭结构,相比传统金属火箭在相同起飞规模情况下,有效载荷更大。可见,初创航天公司必须具备特色,才能在竞争中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