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朗沙特将握手言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学家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30 11:13:44

美国从沙特撤出“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等大批武器装备引发相关国家担忧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近日向伊朗抛出橄榄枝,称希望与伊朗建立相互信任关系。伊朗方面称,沙伊两国已在海湾安全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表态意味着中东地区这两个曾经的“死对头”在多年关系紧张后,正朝着展开对话小步迈进。

美联社报道称,由于民族、教派和争夺地区领导权等矛盾,逊尼派主导的沙特阿拉伯与什叶派主导的伊朗一直以来关系紧张。此前,特朗普政府对伊朗频繁施压,导致伊沙关系降至最低点。2016年至今年年初,两国之间几乎没有来往。

今年4月,时任伊朗总统鲁哈尼率先开启伊沙两国对话。有消息称,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伊沙两国在伊拉克举行第一轮会谈,并在随后几个月中保持定期接触与沟通。伊朗新总统莱希虽然较为保守,但没有叫停两国对话,交流始终维持在适当水平。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用“良好”一词评价两国对话,并表示已在海湾地区安全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萨勒曼也对两国对话充满信心。9月22日,萨勒曼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称希望沙伊会谈取得切实成果,推动两国重新建立双边合作。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称,伊朗和沙特这两个中东大国经历5年多的紧张关系后终于有所缓和,给中东地区的和平带来一线希望。

在谈及伊沙关系缓和的原因时,“今日俄罗斯”网站认为,美国逐步从中东地区尤其是沙特抽身是一个重要因素。自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一边打压伊朗,一边扶持沙特,人为将伊沙两国越推越远。美国的军事保护让沙特无需担心来自伊朗的威胁,但这种保护近期渐渐显露出可能终结的迹象。

美联社报道称,近期,美国正从沙特撤出“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等大批武器装备,引发沙特和其他一些海湾国家的担忧。美赖斯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说,当前海湾地区国家不少决策层人士普遍存在一种认知,即“美国对海湾地区不再像过去那样投入,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抛弃的意图”。

“今日俄罗斯”网站称,对沙特而言,一旦美国不再提供保护伞,缓和与伊朗的关系便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是萨勒曼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再三强调促进和平是沙特首要任务的原因之一。

“今日俄罗斯”网站认为,尽管沙特与伊朗均在公开场合表达和解愿望,但两国在通往缓和的道路上仍有诸多绕不开的障碍。“两国的核心冲突在第三国。也门内战中,胡塞武装得到伊朗支持,政府军则以沙特为靠山。”

在这个问题上,沙特表现出不愿妥协的态度。萨勒曼谴责胡塞武装“拒绝和平解决方案,将赌注押在军事选项上”。他同时表示,希望与伊朗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停止支持民兵组织的前提下建立相互信任关系。

伊朗方面表示,解决地区问题的关键在于地区国家本身,不应受其他地区或国际势力影响。如果沙特能够认同,两国则可能建立良好、可持续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