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构筑中亚地区安全屏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 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1 23:00:03

俄构筑中亚地区安全屏障

■石 文

俄军参加集安组织框架下的军事演习

自10月起,俄中部军区将以驻塔吉克斯坦第201军事基地兵力为主体,参加多场集安组织框架下的联合反恐演习。演习在塔吉克斯坦两处靶场举行,俄军将出动2700余人和500余件装备。报道称,俄军连续在中亚地区组织多场联合演习,有助于提升俄与独联体、集安组织成员国的联合反恐能力,构筑中亚地区安全屏障。

模拟各类恐袭场景

俄中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拉宾表示,俄军将连续开展3场联合战术反恐演习,代号分别为“互动”“搜索”“梯队”。

在“互动”演习中,各国将主要演练反恐情报共享课目。演习中,塔、吉两国参演部门主要负责获取反恐情报,俄、哈两国负责技术支援、反恐集群筹建和具体行动。根据演习设想,恐怖和极端势力隐蔽向塔国边界集结,并试图对塔境内重要目标和俄第201军事基地发动袭击。集安组织掌握情报后,组建联合快反部队并进驻塔国边界,通过实弹射击震慑“恐怖势力”。

“搜索”演习重点演练山地围剿、空中打击恐怖分子等课目,旨在提升集安组织快反部队在山地丛林环境下的协同作战能力。其中,俄第201军事基地人员在无人机引导下远距离精准“击毙”驾车冲闯营区并发动自杀式攻击的“恐怖分子”。此外,俄还将动用坦克、装甲车和部分战机实施侦察打击、空地密集火力突击等。俄媒称,俄军将在演习中向盟友展示叙利亚反恐经验,提升集安组织部队处置边界突发状况和边境防卫能力。

“梯队”演习将检验联合反恐集群的综合防卫能力。除演练防御低、慢、小空中目标偷袭和传统防暴恐课目外,参演国还设想,美从阿富汗撤军后遗留的部分战机和防空武器“被恐怖集团获取”,并威胁独联体国家安全。俄第201军事基地S-300和“铠甲”防空系统将开展防空袭专题演练。

提升应对变局能力

俄密集在中亚地区举行多场联合反恐演习,显示出该国强化军备、维护地区稳定的战略思维。9月,俄在独联体和集安组织框架下先后举行“战斗友谊-2021”“边界”等演习,以“联合应对地区安全局势”为主要内容,重点演练反恐课目。10月至11月,俄再度联合盟友举行3场针对性演习且威胁想定更加具体,表明俄高度重视中亚方向安全。

哈、塔等国认为,联合反恐演习有助于提升各国应对中亚变局的能力,对俄提出的演习倡议进行积极回应。东道国塔吉克斯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演习提供训练和物资保障。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集安组织成员国应“每年举行此类综合性演习,以保持高水平战备状态”“让边界那边的敌人知道,这里已形成安全屏障”。白俄罗斯则呼吁尽早在中亚方向构建一体化防御能力。

外媒称,俄通过主导联合反恐演习,既向中亚盟友显示俄应对地区变局的军事实力,也展现出其维护盟国安全的决心,有助于增强集安组织成员国的向心力。值得一提的是,俄方在演习期间除传授中东反恐经验外,还将向其他参演国提供军事援助,以深化军事合作。俄媒称,美军正伺机转移原驻阿富汗军事装备,企图重塑中亚军事存在。俄在中亚地区密集军演有助于提升应对中亚变局的能力。

防止其他方向生乱

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俄在中亚地区举行反恐演习,是因应地区局势的维稳举措,也是军备建设的重要环节。他强调,当前俄军主要面临西部方向的侵权行为和中亚方向的恐袭威胁。俄军不会顾此失彼,将全力防止其他方向生乱。

与中亚地区多场反恐演习同期,俄在黑海也连续组织多场针对性演习。

黑海舰队防空部队以克里米亚半岛防卫为背景,正在开展拦截各类巡航导弹演练。岸防导弹部队计划举行大规模对海突击演习,多支“棱堡”机动导弹营紧急部署至克里米亚,并在无人机引导下实施反舰射击,精准击毁两艘假想敌靶舰。多艘巡逻舰、导弹艇进行了海峡封锁训练,利用防空导弹和火炮系统打击海上和空中目标。

俄空降兵部队也在克里米亚地区举行了为期3天的应急处置演练,2000余人和100余件装备空降奥普克靶场开展特种作战。新列装的BMD-4M空降战车、BTR-MDM装甲运输车等装备悉数亮相。俄在黑海和中亚地区分重点展开军事行动,意在同时应对多个方向军事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