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白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演有何考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思强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7 06:38:47

俄白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演有何考量

■谢思强

2月10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军队共同参与的“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拉开帷幕。据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发布的通报,演习将持续到20日。此次演习正值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紧张、俄与美西方展开激烈博弈之际,其背后的考量值得关注。

据报道,这次俄白联演的目的是在防御作战中完成制止与反击外部侵略、打击恐怖主义和保护联盟国家利益的任务。演习内容包括加强对国家边境的保卫,防止武装分子渗透,切断武器弹药运送渠道,搜寻、封锁和消灭非法武装团伙及敌方破坏和侦察小组等。俄东部军区以及白俄罗斯武装力量指挥机构和相关部队参加演习。

根据双方的安排,本次演习的地域为白俄罗斯西南边境地区。从1月下旬开始,俄军开始向演习地域投送部队,俄军第36独立摩步旅、第98近卫空降师、两个S-400地空导弹营以及一个“铠甲-S”导弹营向白俄罗斯机动。

当前,俄罗斯与美西方国家正就乌克兰问题紧张对峙,这场联合军演无疑是俄对美西方增兵东欧、渲染战争威胁的强力回应。俄罗斯媒体刊文说,“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是俄白两国“对华盛顿鲁莽外交政策的直接回应”。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舆论炒作、制裁威胁、军事升级等多种方式渲染乌克兰局势紧张气氛。近期,美宣布已命令约8500名军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应对俄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向北约成员国波兰和罗马尼亚增派近3000名士兵,以“保护东欧免受俄乌冲突的潜在波及”。美国采取的这些举措让本就“寒冷”的美俄关系更加恶化,也是在给乌克兰局势“火上浇油”。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姿态和赤裸裸的威胁,俄白两国展现出抵制北约东扩和渗透的强硬态度。去年年底以来,俄白除了在外交政策上加强协调,还不断加强军事合作。俄军派出图-22M3轰炸机赴白俄罗斯空域执行巡逻任务,该型轰炸机在巡逻过程中还同白俄罗斯防空部队和空军战机进行了联合演练。此外,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还宣布,有意购买俄罗斯新式武器,包括苏-35战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并将与俄方共同建设联合训练和作战中心。

除与白俄罗斯共同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俄军各军区部队近期还同时举行多场演习,震慑美西方的意图不言而喻。

尽管当前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但俄罗斯与美西方仍保持频繁的外交接触。俄总统普京2月15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俄不希望欧洲发生战争,俄方将努力与西方国家通过外交渠道解决相关问题。未来,乌克兰局势何去何从、俄与美西方的博弈将走向何方仍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