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海军陆战队小幅调整改革方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学华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18 14:55:24

美海军陆战队小幅调整改革方案

■李学华

美海军陆战队队员演示轻型防空综合系统和FIM-92“毒刺”导弹。

5月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布年度更新版《兵力设计2030》(以下简称新版报告),这是该报告自2020年发布以来的第三版。报道称,这份报告将作为美海军陆战队未来10年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裁减员额注重保留人才

据悉,新版报告继承了2020年首版报告中的“裁军”理念,准备将海军陆战队总员额减少至17.5万人。

新版报告称:“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已裁减约7000名现役海军陆战队队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裁军减员计划,在平衡实力的前提下对总部机关、支援单位和其他所属单位人员进行调整,人员裁减比例将达15%。”美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副司令马克·克林根在解读以上表述时强调,员额裁减计划并非一刀切。按计划,美海军陆战队所属非作战单位人员裁减比例将最大,作战单位人员裁减比例会针对性减少。“比如每个营级作战单位现有员额为896人,原定将削减至735人,但后续可能缩小裁减比例,全营人员保持在800人至835人。”

在裁减员额的同时,新版报告还强调要保留人才。报告称:“我们将通过延长服役时间等方式,增加所属高级别士官的人数,让海军陆战队更成熟、更专业。”报告透露,美海军陆战队将在今年夏天出台一套人才保留方案,改变过去频繁招募新兵、退役老兵的惯例,形成保留人才的文化,让更多有经验、有技术的专业人才,帮助美海军陆战队向更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负责人力资源与后备事务的美海军陆战队副司令戴维·奥提根阐释上述内容时指出,陆战队最需要保留的是在信息战和网络战方面受过专门训练的人才,以及步兵营中信号情报和电子战专业的陆战队员。

美海军陆战队总军士长特洛伊·布莱克认为,新版报告保留人才的决定非常正确。他说:“士兵素质是我们最大的战略优势,取胜的关键在于人而非装备。战胜同等级对手的关键在于拥有高素质的士兵,而非在数量上占据优势的装备。”

突出侦察与反侦察能力

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指出,前期的设计报告重在发展海军陆战队小型分布式作战单元的杀伤能力,即发射陆基反舰导弹的能力、防空能力和干扰能力等。新版报告不仅重视杀伤能力,同时更加强调提升侦察与反侦察能力。

伯格称:“我们要在过去关注发展杀伤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对隐藏/发现、侦察/反侦察、隐蔽/反隐蔽能力建设的重视。如果不能发现敌人,或者不能隐藏自己,再强大的杀伤能力也无济于事。”

新版报告强调,在遍布先进传感器和精确打击武器的作战环境下,美海军陆战队小型分布式作战单元的第一要务,是在发现对手的同时尽可能隐藏自己,以便侦察更远的地方。下一阶段,美海军陆战队将大量采购并装备专属侦察传感器系统,并构建闭合式侦察与杀伤链条,帮助其濒海作战团拥有针对海上作战空间的探测能力,确保其在联合部队侦察与探测体系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也能对目标进行火力打击。

或将丧失传统任务能力

《兵力设计2030》报告自2020年出台以来,一直饱受质疑。许多美军高级官员认为,伯格主导的海军陆战队改革方案过于激进。这种以推进现代化进程为由、大幅削减重型武器装备的做法,将导致美海军陆战队作战能力失衡,进而丧失两栖登陆、海上突击等传统任务遂行能力。

美海军部前部长吉姆·韦伯认为,过去3年见证了美海军陆战队的“不平稳发展”,过于针对某些方面的能力建设方案,将让这支老牌部队沦为一支低等级部队。韦伯称:“没有大型两栖登陆舰船,没有陆战远征部队,海军陆战队将无法再执行传统的作战任务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媒体分析认为,美军高层针对改革方案的争论焦点,在于是建设传统的海军陆战队远征分队,还是改建新型陆战队濒海作战团。前者可依托两栖作战平台保持持续作战能力,执行人道主义救援、救灾、两栖突击和更高强度的作战任务;后者则是一种量身定制式的作战单位,大部分时间是以小型、机动、分布式作战单元出现,执行游击式的打击任务,这将使美海军陆战队沦为一支只能应付低强度冲突的战斗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