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融合工程:美陆军打造新“名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 典 尤晓彤 张元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24 08:46:03

融合工程:美陆军打造新“名片”

■杨 典 尤晓彤 张元涛

参加融合工程演习的美陆军下一代防地雷反伏击车。

融合工程,又名“汇聚工程”,是美陆军为支撑2035年前现代化转型建设,继成立未来司令部、提出“多域作战”概念后,打造的又一张新“名片”,目前已成为美陆军最具吸引力的年度大型演示实验活动。该项目最初面向美陆军举行,目前已扩展到美军各军种。

支撑全域作战概念

“融合工程2020”是美陆军首次演习实验,重点围绕探索未来作战环境、推进多域作战概念开发、验证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等目标展开,演练美陆军弹性力量编组、作战流程优化及增强态势感知等内容。“融合工程2021”的参演力量从美陆军拓展至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太空军等5大军种,重点验证美军用以突破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的相关技术,以及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主系统等融入作战体系的方法,推动联合作战相关概念优化完善。

“融合工程2022”预计今年9月举行,参演力量将扩展至美国诸盟友。前美陆军部长瑞恩·麦肯锡表示,融合工程已成为美陆军最重要项目,系列作战实验或将持续10余年。

加速杀伤链闭合

融合工程面向未来高端战争需求,基于先进科技手段探索如何构建“全部传感器,任意发射器”的高端杀伤链,实现“从发现到发射”的秒级快速闭环。在“融合工程2021”中,按照“渗透阶段”天基与空基传感器识别目标、“瓦解阶段”远程精确火力打击对方作战节点、“刺探阶段”地面特遣部队实施关键行动等进行划分,共设计了7个作战场景,分别是联合全域态势感知、联合防空反导、联合火力打击、半自主补给、无人自主侦察、一体化空中突击行动和地面突击行动等。其中,前3个为联合场景,重点探索构建网络和共用数据链,实现跨军种数据共享,促成联合全域态势感知与指挥控制。后4个为陆战场景,重点探索基于新兴保障技术、新式侦察平台等,支撑完成多种杀伤链闭环。

为支持以上演习,美陆军使用多个人工智能平台。一是战术目标瞄准访问节点。这是一款机动式远征情报地面站,可汇集处理多域传感器平台数据。在“融合工程2020”演习中,其原型系统成功将卫星信息传递给数千公里外的火控单元,首次将“传感器到射手”的时间从几十分钟缩短至20余秒。二是人工智能目标分析处理系统。这款人工智能软件在“融合工程2020”中首次应用,大幅提升了情报处理速度。三是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这是一种火力规划及任务分配系统,通过分析处理目标数据及坐标信息,选择最优武器系统,形成打击方案。

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美陆军通过融合工程对人工智能、自主系统等技术开展广泛验证。这些技术能够将多域传感器连接入网,提供一个类似“云”的作战环境,共享情报、监视和侦察数据,形成全域协同杀伤网,将信息优势转化为认知与决策优势,设计出令对手难以预测的打法。

然而,战争并非“一厢情愿”的设计结果。事实上,美陆军融合工程中呈现的“秒级”杀伤链路是在实验室反复训练后的结果,远非实际作战能力的体现。未来,美军能否将这一技术“变现”,尚待继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