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国退役第一代“鹰”式教练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 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25 09:44:15

英国退役第一代“鹰”式教练机

再见,“老鹰”

■许 敏

英国皇家空军“鹰”式T1教练机。

近日,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皇家空军服役40余年的“鹰”式T1教练机正式退役。作为英国出口最多的一款喷气式教练机,该机开创了现代高级教练机的先河,为英国皇家空军高级教练机转型奠定了基础。

“鹰”式教练机问世前,各国飞行员完成初级教练机的学习任务后,会直接分配至中级教练机和现役战斗机的教练机型上开展训练。随着战斗机技战术性能的不断提升、空中战场环境日益复杂,已有的教练机型无法满足不断提高的训练要求。20世纪60年代,英国皇家空军提出新一代喷气式教练机需求,英国霍克·西德利公司设计的“鹰”式教练机中标。该型教练机于1976年正式服役,并逐渐取代“蚊蚋”“猎人”等教练机,成为英国皇家空军教学训练的重要机型。

相比初级教练机的结构简单、易于操纵,高级教练机要复杂得多,其设备、性能与相应的作战飞机基本相同,用以训练飞行员掌握较高的飞行技术和战斗技能。“鹰”式教练机不仅飞行性能接近战斗机,且具有较高的推重比,可执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帮助飞行员完成难度较高的训练课目。同时,该型教练机还可通过加装不同武器系统和弹药,实现从教练机到轻型攻击机的角色转换。比如,英国皇家空军第100中队曾使用“鹰”式教练机扮演“入侵者”,为英军提供各种针对假想敌的作战训练。20世纪80年代,英国为70余架“鹰”式教练机加装机炮吊舱和“响尾蛇”空空导弹,担负本土防空重任。

得益于超前的设计和较好的作战性能,“鹰”式教练机在国际军火市场备受青睐,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印度等多个国家。美国海军于20世纪80年代取得授权后,以“鹰”式教练机为蓝本发展出T-45教练机,该机随后成为美海军舰载教练机。而对于空军实力稍弱的国家而言,“鹰”式教练机在被用于训练教学之余,可与主力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尤其对于没有大量装备攻击机的国家,通过改装的“鹰”式教练机可提供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

英国皇家空军称,根据原计划,“鹰”式T1教练机将至少服役至2027年,但由于预算削减、经费紧张,英国国防部不得不提前将其退役。分析认为,退役老旧的“鹰”式T1教练机,一方面是为英国皇家空军节省用于更换零部件和培训的大笔资金;另一方面,“鹰”式T1教练机设备陈旧,难以支撑英国皇家空军复杂的飞行训练任务。加上使用飞行模拟器进行仿真训练渐成潮流,再将大量资金花在“鹰”式教练机上确实不划算。不过,精打细算的英国皇家空军只退役了早期的T1型号,装备有现代化数字式座舱和大推力发动机的“鹰”式T2教练机还将继续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