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伙伴国”折射北约扩张图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 挺 李杰春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26 09:06:31

“伙伴国”折射北约扩张图谋

■段 挺 李杰春

长期以来,北约在不断扩大成员国数量的同时,还建立和发展出多种伙伴关系网络,如“和平伙伴”关系、“地中海对话”关系、“伊斯坦布尔合作倡议”关系、“全球伙伴国”关系等。这些固定机制的伙伴关系,折射出北约不断扩张、干预世界局势的野心。其中,“全球伙伴国”关系的合作对象,主要分布在远离北约防区的亚太,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北约安全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世纪90年代以后,北约逐步走出欧洲-大西洋传统防区,展开域外军事干预行动。为了得到有关国家的支持与配合,北约开始以“联系国”机制发展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北约全球危机干预战略成型,将“危机管理”和“合作安全”作为联盟核心使命,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与伙伴国家的联系,增强北约在危机管理方面的作用,并由此提出“全球伙伴国”关系的概念。

2011年,北约出台相关文件,阐述了发展“全球伙伴国”关系的优先领域、主要途径和接触方式,“全球伙伴国”关系自此进入机制化发展轨道。迄今,北约已经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拉克、阿富汗、哥伦比亚9国建立起“全球伙伴国”关系,并按照一国一策的方式,同相关国家展开具体合作。

“全球伙伴国”关系机制确立后,北约开始从政治和军事两个维度与伙伴国进行对话合作。这种合作最初主要聚焦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在防范和打击恐怖组织方面,北约不仅与部分伙伴国建立了联合情报预警机制,还邀请澳大利亚、蒙古国等国参与北约在阿富汗的“坚定支持”任务。在反海盗方面,北约与日本、韩国展开联合巡逻、信息共享和海盗追捕合作。此外,北约还与一些伙伴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展开协调合作。

2020年,《北约2030:团结面向新时代》的官方战略倡议发布后,北约加快对“全球伙伴国”关系进行评估和调整。这一文件认为,随着大国竞争时代的到来,此前发展起来的“全球伙伴国”关系已不完全适用于联盟当前所面临的系统性挑战,亟须进行改革,建立更加深入的“全球伙伴国”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成为北约重点发展的长期合作对象。今年4月,4国外长出席了北约外长会。随着“北约+4”的新型“全球伙伴国”关系模式日益显现,其合作领域也日益从非传统安全领域向传统军事安全领域拓展,这值得国际社会保持高度关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