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派遣“未来突击队”引领北极行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昌凡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27 08:49:56

英派遣“未来突击队”引领北极行动

■王昌凡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未来突击队”在北极地区遂行军事任务。

据外媒报道,日前,英国国防部宣布派遣海军陆战队“未来突击队”,执行在北极地区的濒海作战任务。近期,英国高调发布“北极战略”,并积极参加该地区大规模联合演习,相关举动凸显其意图扩大北极地区影响力的野心。

精英部队引领行动

英军此次决定派遣“未来突击队”引领北极军事行动,主要目的是以精干兵力为先导,不断增强其在北极地区的作战能力建设。

“未来突击队”于2020年组建,是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现代化转型的“先头打击部队”。2021年,英国国防部提出,将在4年内投入4000万英镑(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将“未来突击队”规模提升至4000人。“未来突击队”下辖南、北两个濒海反应群。其中,北濒海反应群负责大西洋和北冰洋区域。按照英军设想,北濒海反应群将在北极地区常态保持4个连规模,部署约1500人执行北极地区战略任务。

为在北极地区遂行军事任务预做筹备,“未来突击队”成员积极参与北约“寒冷反应”联合军事演习。该突击队在演习中重点演练长途机动、引导打击、两栖登陆等课目,意在增强其在北极地区极寒条件下的两栖作战能力。

战略报告高调出炉

随着北极地区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英国不断强化并宣示在该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以便在日后的地区战略博弈中分一杯羹。近年来,其积极出台相关战略和政策,意图为行动提供法理依据。

2013年,英国发布《应对变化:英国北极政策》报告,由此成为第一个制定和颁布综合性北极政策文件的北极域外国家。2018年,英国政府出台《北极防务战略》和《超越冰雪:英国北极政策》等战略文件,表明英国政府对相关北极地区事务的立场,并列举参与北极事务的系列措施。2021年,英国发布《竞争时代的全球英国:安全、国防、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将北极防务内容作为其重要阐述部分。今年3月,英国国防部发布《英国在高北地区的防务贡献》报告,宣称北极地区对英国国防至关重要,强调将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

实际上,英军已经根据相关战略,逐步扩大对北极地区的影响。

一方面,加速装备部署。近几年,英军不断向北极地区派遣作战力量。包括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台风”战机等主力装备,都曾参与北极地区的军事活动。未来,英国皇家海军将通过升级和采购军舰,为在北极执行战略任务的北濒海反应群提供支撑。英国皇家空军将派遣E-7预警机和“守护者”无人机,支援北极地区任务。此外,英国国防部还将增加太空领域资金投入,加强对北极的侦察监视能力。

另一方面,强化与盟友合作。除参与北约牵头的北极地区联合军事行动,英国国防部还积极发挥主动性,通过北约框架下的“英国远征军联合部队”开展大规模军事训练。未来,英军还将增强与美国、挪威、荷兰等国军队的联合训练。

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英国通过多种举措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但外界对英国北极行动的具体实施持怀疑态度。

一是行动缺乏自主性。作为北极域外国家,英国在北极防务安全方面话语权有限,所有军事活动都需要以北约盟友的身份进行,未来“北极战略”也只能“看盟友脸色”,在其他国家的支持与配合下推进,战略自主能力不足。

二是战略缺乏持续性。美国将北极视为“国家第一道防线”,俄罗斯将北极视为“国家核心利益”。与美、俄等国的北极政策、战略指导和实际行动相比,英国的“北极战略”略显单薄且未起到推动作用,未来可能随时为配合美国行动作出调整。

三是措施缺乏可行性。作为英国实施“北极战略”的核心,其军事实力并不乐观。目前,英国皇家海军仅有20艘水面舰艇处于战备状态,无论是作战能力还是规模结构都处于“惨淡”状态。在国防预算捉襟见肘、战备水平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英国“野心勃勃”的“北极战略”能否产生实效令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