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美联军组建武装直升机部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秉鑫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30 14:50:26

韩美联军组建武装直升机部队

■郭秉鑫

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据韩联社报道,5月中旬,韩美联军在驻韩美军平泽基地组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部队,标志着美方此前在韩循环部署的武装直升机部队将成为固定部署部队。报道称,该型机与无人机协同配合,将进一步提升驻韩美军的作战能力。

报道称,韩美联军组建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部队,采用固定部署方式,由两个大队组成。该部队编制约500名官兵,配备24架新型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及RQ-7B“影子200”无人机。其中,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因性能优异备受外界关注。

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是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全天候双座重型武装直升机最新型号。其优异性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观瞄和获取目标能力较强,能够在较远距离精确获取目标信息。其次,拥有较强数据链系统和战场信息感知能力,可在空中指挥无人机进行协同作战。外媒称,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与RQ-7B“影子200”无人机协同配合,将进一步提升驻韩美军的侦察预警、战场信息感知和毁伤能力。

韩美联军组建武装直升机部队,是美国按照战略构想在韩国打造具备合成化作战能力集群的体现,同时向外界释放持续增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信号。

一方面,美方在韩固定部署武装直升机部队,意在增强韩国所谓“安全信心”。近年来,为确保美军在亚太地区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快速调动军队,驻韩美军采取多种举措提升军备水平。此次组建武装直升机部队,也是出于上述目的。可以预见,未来,美将继续在韩国及其附近地区部署隐身战斗机和地面装甲力量。

另一方面,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到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再到拜登政府的“一体化威慑”战略,美方“深入融合亚太地区、打造亚太战略支点”的总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近段时间,美方频繁在亚太方向“扎堆”部署隐身战斗机,试图让多个联盟机制相互配合形成互补,对其战略竞争对手形成压倒性优势。

美国不断在亚太地区增加兵力部署,密切与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让相关国家和地区更加依附于美国军事力量,成为其利益链条上的一环。这种做法将增加美国地区盟友的安全压力,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风险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