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罗斯新建干船坞投入使用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即将重启中期维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5-31 15:22:53

俄罗斯新建干船坞投入使用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即将重启中期维修

■王笑梦

进入第35号修船厂干船坞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5月21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在被搁置近3年后,进入大型干船坞内,重启中期维修工作。2018年10月,由于搭载这艘航母的浮动船坞意外沉没,导致其中期维修工作几乎中断。此后,俄罗斯用近3年时间建成一座大型干船坞,可以保障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大修工作。

俄罗斯的浮动船坞

船坞,是指修/造船用的坞式建筑物,灌水后可容纳船舶进出,排水后能从底部开始维修或建造船舶。相传,船坞由宋朝人张平发明,他在渭河边监造船只时,命人在岸边挖坑造船,船造好后,引水入坑,船漂起,驶入河中。这便是最早的船坞了。

现代船坞分为干船坞和浮动船坞等,其中干船坞应用最广。这种船坞三面接陆一面临水,当船舶进入维护时,先向坞内灌水,再打开坞门,使船舶缓慢驶入,随后再将坞内水抽干,进行维修。当船舶出坞时,先向坞内灌水,当内外水位齐平后,再打开坞门,船便可出坞。

西方国家普遍使用干船坞建造大型水面舰艇,例如美国纽波特纽斯船厂有2座干船坞。一座长350米,宽43米,主要用于航母维修。另一座长662.3米、宽76.2米,可以装配超级航母。相比而言,不少国家的干船坞较小,无法建造大型航母。例如,印度科钦造船厂的干船坞在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时就显得局促,舰艏甚至伸出船坞。

与这些国家不同,俄罗斯使用船台建造大型水面舰艇,中期维修则使用浮动船坞。浮动船坞是一种特殊的水上平台,可搭载待修理舰船在水面上移动。俄太平洋舰队的PD-41号浮动船坞和北方舰队的PD-50号浮动船坞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座浮动船坞,也是俄罗斯重要的修船设备。

PD-50号沉没之后

2017年9月,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开始进行中期维修,原计划于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然而,厄运在一年后悄然降临。

2018年10月30日,摩尔曼斯克市第82号修船厂发生重大事故,该船厂的PD-50号浮动船坞因停电导致浮箱超载而沉没。更糟糕的是,当时该浮动船坞上搭载着“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浮动船坞的沉没使得“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落入水中,其间还被掉下的塔吊砸中。随后,它被转移至第35号修船厂,这里虽然能对航母进行小范围维修,但缺少大型干船坞,无法对动力系统等大件进行更换。

其间,俄罗斯专家给出多种解决方案。其一是拖到太平洋舰队,使用PD-41号浮动船坞为航母提供维修保障,但从北冰洋上将失去动力的航母拖航到遥远的太平洋海军基地,风险可想而知。其二是利用其他国家造船厂的大型干船坞进行维修,但同样面临远航带来的不确定性。其三是重建一座大型干船坞,但这将耗时数年。

最终,俄罗斯决定在第35号修船厂扩建一座干船坞。该厂有两个平行排列的小型干船坞,俄罗斯人将其合二为一并扩建,满足航母进坞维修需求。事实上,这一方案早在2016年就进行过充分论证,这次航母维修的紧迫性使其成为现实。

一座干船坞保障一支舰队

俄塔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有了这座新扩建的干船坞,“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搁置多年的中期维修工作,将于今年9月全面展开。在此之前,还需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是苏联时期建造的最后一艘、也是最强大的一艘航母。满载排水量约6万吨,最高航速29节。航母上搭载12枚SS-N-19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192枚SA-N-9“匕首”近程舰空导弹和8套“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可实施远程反舰与近程防空作战。

扩建第35号修船厂的干船坞,显示出俄罗斯对保有“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决心。新扩建的干船坞,不仅可支持航母维修,还为北方舰队其他大型水面舰艇的维修带来便利,甚至可用于建造两栖攻击舰,弥补俄罗斯船舶制造工业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