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海军高调宣布国产反舰导弹首次试射成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常雨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1 06:42:05

印海军试射国产反舰导弹

■常雨康

近日,印度海军高调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海军反舰导弹”首次试射成功。印度海军发言人表示,此次试射成功标志着印度在实现导弹技术的“自力更生”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此次试射在印度东部奥迪沙邦巴拉索尔地区的综合试验场进行,由印度海军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联合完成。试验中,一架“海王”直升机挂载并发射一枚“海军反舰导弹”,部署在试验场和弹着点附近的传感器显示,导弹沿预定掠海弹道飞行,成功击中目标。

“海军反舰导弹”项目代号为NASM-SR。2018年,时任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发布一份处于技术演示阶段的项目清单,首次披露“海军反舰导弹”项目。根据当时发布的文件,该项目预算约为5600万美元。据悉,该型导弹重380千克,其中战斗部重100千克,飞行速度0.8马赫,射程55千米,巡航高度15米,末段飞行高度5米,可在有效躲避雷达的情况下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艇。

事实上,印度还有另一款号称“国产”的反舰导弹,即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型导弹飞行速度为2.8马赫至3马赫,增程版射程350千米,重量达3吨。由于导弹太重,只适合用水面舰艇、陆基车辆或大型飞机携带。相比之下,“海军反舰导弹”的体积和重量较小,可用直升机携带,也能改为陆基车辆或者小型水面舰艇发射,以弥补印度短程反舰导弹的空白。印度国防部国防研发部长兼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西什·雷迪认为,该型导弹将有效提升印度海军的进攻能力。

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试图大力发展本土军工业,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近几年,印度海军的装备本土化步伐加快。2020年10月,印度“北极星”号导弹观测舰秘密服役。近日,印度制造的“苏拉特”号驱逐舰和“乌代吉里”号护卫舰在孟买马扎冈码头下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也将于今年8月服役。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表示,这是印度政府致力于增强海上能力的体现。不过,印度国防工业基础薄弱,存在投入大、产出少、自研武器性能低等多种问题,其最终能否建立武器装备科研与生产体系,完成从“全球购”到“自家造”的转型,还有待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