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军飞行员或“青黄不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昌凡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5 10:46:44

英军飞行员或“青黄不接”

■王昌凡

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国防部一份遭泄露的文件显示,英军飞行员培训严重滞后,甚至可能出现“断层”现象,恐将无法满足未来战争需要。在地区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英军如何应对上述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冷战结束以来,英国皇家空军历经多次调整。2011年,受军费削减影响,英国皇家空军不得不退役100名飞行员。2019年,英国国家审计署指出,英军未能落实培训计划,飞行员缺编达331人。根据多方披露的消息,英军飞行员培训主要存在3类挑战。

一是整体培训时间过长。统计数据显示,英国皇家空军培养飞行员的平均年限约为7年,而国防部建议最佳培训时间不超过4年。培训时间过长导致英军飞行员取得飞行资质的平均年龄达到29岁。这还不包括战斗机和其他特殊机型的后续培养时间。此举既增加了培训成本,又推迟了飞行员入列时间。

二是培训计划落实不力。由于不能按计划进行培训,英军飞行员多种课程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道称,约80名英军飞行员需延长3年以上学习时间才有机会驾驶多引擎飞机。这意味着A400M、C-17等大型飞机可能面临飞行员数量不足问题。据统计,英军当前有340名飞行员存在培训计划有变、被迫延长培训时间等情况。

三是高速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培训机会少。2022年,英军只有11个名额供普通飞行员驾驶高速喷气式战斗机(“台风”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正式驾驶上述机型前,这些人员需接受为期两年的培训。未来3年,英军预计将接收22架F-35战斗机。考虑到较长的培训周期和现役飞行员退役等情况,未来四至五年,英军高速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将面临缺口。

外媒分析称,英军飞行员培养严重滞后,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飞行和训练装备短缺。英国皇家空军于今年3月退役所有“鹰”T1教练机,与此同时,“鹰”T2教练机出现引擎故障,不得不暂时停飞。据报道,“鹰”T2教练机是飞行学员操作战斗机前的必要操作机型。此外,由美英两国防务公司联合研发的“军事飞行训练系统”,受英国国防经费调整影响,不断更改训练课目和方案,投入使用时间推迟了6年,训练课目减少了12%。训练装备和系统不足,导致英国皇家空军无法进行正常训练。

二是民用航空抢夺人才。虽然英国皇家空军对外表示,飞行员没有大量外流,但有英国媒体指出,近两年,英军飞行教官转投民用航空的人数在不断上涨。一方面,飞行教官任务不断增多,受飞行员短缺影响,飞行教官需承担空中巡逻警戒等任务。另一方面,民用航空待遇优渥吸引力强,“跳槽”后飞行教官的收入有一定幅度增长。

三是预算削减的负面影响。冷战结束后,英国大规模缩减空军规模,战斗机中队由30个缩减至当前的7个,但未像从前那样确保每架战斗机有1名预备飞行员。2021年,英军以“环保”为由,加大模拟训练系统采购力度,以进一步降低训练成本。未来,英军飞行员80%的训练时间将用于模拟训练。

对于上述问题,英国国防部表示,目前,英军空中战斗能力合格,所有一线战斗机中队都处于满员状态。为保障“台风”战斗机顺利出口到沙特和卡塔尔等国,英国动用飞行教官和数套模拟培训系统做“售后”,所以短期内减少了本国培训机会。此外,英国国防部于今年3月投资近7亿英镑用于“鹰”T2教练机升级维护,确保培训装备满足未来需求。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述解释存在一定合理性,但英军飞行员培训体系能否满足F-35中队乃至未来“暴风雨”战斗机需求,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