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达尔文空军基地:美澳军事勾连的重要支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茅蔚业 周嘉政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15 09:53:08

达尔文空军基地——

美澳军事勾连的重要支点

■茅蔚业 周嘉政

达尔文空军基地一角。资料图片

近日,由澳大利亚军方主办的“漆黑-2022”军演在达尔文空军基地、廷达尔基地和安柏利基地举行。曾作为美国航天飞机应急着陆场的达尔文空军基地,也再次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该基地位于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市以北13千米,距离印度尼西亚约840千米,距离南海约2500千米,被美国视为其在海外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基地也被西方媒体炒作为“美国重返亚洲、牵制中国的起点”。

该基地机场建设始于1938年。1940年这里成立了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达尔文站。1941年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第12中队从帕拉普机场迁至达尔文站,基地雏形初现。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达尔文基地为盟军提供了大量支援保障,被日本视为“眼中钉”。1942年日军在占领新加坡后第4天,就对达尔文发动了首次也是规模最大的突袭,手段与偷袭珍珠港如出一辙。这次行动也在太平洋战争的历史上留下了两个名词:“达尔文空袭”和“澳大利亚的珍珠港”。二战期间,达尔文地区遭日军轰炸多达63次。

目前,达尔文空军基地部署有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第92中队、第452飞行中队、第321联队、第396联队司令部以及达尔文空军基地中队,配备F-18战斗机、KC-30A加油机等机型。与此同时,美军也在该基地部署了F-35战斗机、RC-135电子侦察机、“鱼鹰”倾转旋翼机等。

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大洋洲,是所谓“第二岛链”的南部终端。近年来,出于所谓“大国竞争”的需要,美国在达尔文扩建军事基地群,企图将其建设为继关岛基地群后的“二号”基地群。目前,达尔文港就有两座海军基地、两座陆军兵营和一座空军基地,这一基地群与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群、太平洋上的关岛基地群组成掎角之势,成为美国扼控整个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支点。2021年9月,美澳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决定强化两国空军合作,所有机型的美国战机都将轮换部署到澳大利亚。未来的达尔文空军基地将迎来更多美军战机,须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而充当美式霸权主义的“帮凶”是福是祸,也值得澳大利亚军政高层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