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博兴吕剧《连心锁》助力文化拥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光俭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9 10:32:51

山东省博兴县是吕剧的发源地,今年以来,博兴县委、县政府和博兴县人武部携手深入挖掘这一传统文化资源,拨出专项资金,组织社会文化精英,精心打造军旅文化题材的吕剧《连心锁》,积极搞好文化拥军。经过三个多月的创作、排练,该剧成功与观众见面。全剧总长105分钟,演职人员近百人。吕剧大戏《连心锁》以传统的吕剧唱腔音乐为主,结合解放军军歌的音乐素材,完美体现整个大戏的深刻内涵。配器方面以传统的民族乐器为主,增加了大提琴、中提琴、贝斯、合成器等西洋乐器,使古老传统戏更具有时代感,体现了军人的时代风貌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据了解,《连心锁》由中国吕剧发源地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是博兴县吕剧团恢复成立以来排练的首部吕剧大戏。该剧是在扽腔小戏《连心锁》的基础上拓展而来,是一部抗疫题材的情感大戏。该剧讲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某部队医院接到命令迅速组织人员集合地方医院一起派出医疗队奔赴武汉,在医院政委高战的支持下,刚刚入伍不久的女儿兰兰也写下血书请战一线,却被担任市人民医院护士长的妈妈田虹从中调换。此时,武汉再次告急,急需再次增派医疗队支援武汉,就在兰兰即将奔赴武汉之际,田虹向院党委提出申请欲替女出征,兰兰不允。女儿求战心切,母亲极力阻拦,面对母女之间的激烈冲突,高战讲述了当年SARS病毒爆发时发生的故事,令兰兰震惊不已……最终抗疫指挥部批准田虹参加医疗队,田虹母女共赴沙场,并肩战斗。

全剧在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复杂的思想情感中,通过跨越时空的情景再现,充溢着感人肺腑的浓浓母女情、战友情、家国情,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及领导,市直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高等院校负责同志,中央和省驻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全市抗疫英雄及医护人员代表、武警支队战士等近千人一同观看了演出。在济南演出时,军地观众常常爆满,座无虚席,现场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员们通过精湛的演技,向观众展现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彰显了人民战士在生死面前博大的胸襟和无私的情怀。著名吕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岱江说:“这是一出很有正能量的戏,看了非常受教育,很多观众都泪流满面,我也是一样。”

据了解,滨州市对口帮扶青海省祁连县,开展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滨州的政治任务,博兴县作为滨州重要的经济文化强县当仁不让。自滨州市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入青以来,博兴县在人才、资金、智力支持等方面给予青海方面大力支持。日前,山东省援青干部管理组邀请博兴县吕剧团赴青海西宁、海北演出抗疫题材大型原创吕剧《连心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