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画《十三年前行》再现汶川抗震救灾中的人间大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彬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5 15:53:32

“5·12”汶川大地震过去了整整十三年,对于许多亲历者而言,当年那场巨大的自然灾害所带来的苦难和伤痛,是难以忘怀的;在抗震救灾中迸发出来的勇气与顽强,更是始终影响着人们,激励大家砥砺前行。画家彭华竞以13年前的一张照片为素材背景,创作了国画《十三年前行》。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一个名叫黄思雨的13岁女孩,一条腿被砸断了。接受紧急救治后,坐在轮椅上的她要回山里的家。漫漫山路上,一名解放军女军人主动背起她。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女军人有些体力不支了,却仍然笑着努力前行,尽量多背小思雨一会儿。

彭华竞谈及创作体会时说:“13年前的灾难是残酷的,但照片上这两位女性面对灾难时却是乐观的,这位女军人心里一定有种含泪的幸福,黄思雨也是开心的样子,笑容里是顽强不屈的精神,眼里充满希冀和力量。作为画家,一定要用画来说话,表达情与事,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记录下这一重大事件!这是袒露真诚和生命真实的一种方式。”

《十三年前行》的意义在于,今年是汶川大地震第13个年头,爱的信念支撑起前行的道路是无数个13年。对岸是生命长成与辉煌,历史的负重前行才会有今天和未来的岁月静好!用画形成情绪共振和心灵通融的力量,用画表达“中国心”。创作是可以跨越的,这种跨越将关爱、相爱化为中国力量,这就是人间大爱!

(骆彬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