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18丨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石破天惊(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歌、万进宝、黄锐、薛彪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4 08:44:19

宝塔山下话党史18丨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石破天惊(上)

1936年12月12日,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的蒋介石。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西安事变旧址,一起了解“西安事变”背后的故事。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总队执勤支队红色讲解员薛彪。我们现在来到的地方是西安事变旧址,这里曾是西安事变的指挥部。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等人曾在这里坐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1936年5月5日,毛泽东和朱德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公开发表关于《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公开放弃反蒋口号,实际上,将“抗日反蒋”政策转变为“逼蒋抗日”政策。6月20日,中共中央就停止内战一致对外致电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明确表示“国民党中任何领袖任何委员起来抗日救国,我们同样愿意用全力去支持他们”,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与他们进行合作救国的谈判。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致国民党中央并转全体国民党党员的信,倡议在抗日的大目标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强调中国目前的主要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帝国主义同蒋介石同等看待是错误的,“抗日反蒋”的口号也是不适当的,我们的总方针应是“逼蒋抗日”。

“逼蒋抗日”的方针无疑是正确的。蒋介石是国民党中最大的实力派,中国抗日如果没有其参加是难以想象的。问题是经过长征,红军的骨干力量虽然得以保存,但人数大减,如果没有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配合,对于顽固反共的蒋介石来说,要想使其停止对红军的进攻,转而同共产党合作共同抗日,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在此关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剿共”政策,联合红军抗日等6项条件,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从而结束了长达近10年的国共内战,实现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的战略目标,全国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虽然此后蒋介石在联共的问题上有所反复,但国共第二次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对于西安事变的历史意义,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论联合政府》的报告时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了时局转换的枢纽,在新形势下的国内的合作形成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发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