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党100周年,文字工作者要注意这12个编校问题

来源:无忧智能校对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4 13:09:2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临近“七一”,相关宣传报道正在有序进行。如果编校质量把关不严,就会引起读者诟病,甚至引发舆情,最终影响媒体的形象和口碑。因此,在重大时政报道中,内容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不犯低级差错、不出重大差错,确保内容安全,当成为所有文字工作者的工作追求。

方寸无忧首席内容安全专家张凤强将为文字工作者分享12个需要注意的编校问题。

1.给图片编辑提个醒。

“七一”前,很多媒体会刊登关于重温入党誓词的图片新闻。这里提醒图片编辑,手里拿着纸条“领读”入党誓词的图片,就不要选用了,很容易被读者指责。一些纪念场所有专门供党员群体重温入党誓词的背景,背景墙等一般会附有入党誓词。

2.党旗党徽的使用场合要规范。

可以学习一下《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

3.不能随意使用网上的图片。

比如,这样的图片就不能用。

4.入党誓词的表述要规范。

“志愿”不要写成“自愿”。

另外注意,“终身”不要写成“终生”。

5.“重温入党誓词”不写作“重温入党宣誓”。

(某报图片新闻标题)

“重温”的是“入党誓词”,而“入党宣誓”是一种行为、一种庄严的仪式。《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注意:“重温入党誓词”也不要写作“重温入党誓言”。

6.关于建党100周年的不同表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建党百年

建党百年华诞

建党百周年

建党百周年华诞

以上的表述都是可以的。 但官方语境使用最多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注意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能表述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关于引用差错。

引用诗词名句时,一定要与原文匹配。 “敢教日月换青天”应为“敢教日月换新天”。 “大渡桥横铁锁寒”应为“大渡桥横铁索寒”。 “翻天覆地慨而慷”应为“天翻地覆慨而慷”。 “千磨万击还坚韧”应为“千磨万击还坚劲”。 “雄鸡一唱天下白”应为“一唱雄鸡天下白”。

另外,引用诗词时,要查明出处和作者。对于汉奸、民族败类等所作的诗词,要谨慎引用。

8.关于人名差错。

“皮定均”不写作“皮定钧”。 “陈伯钧”不写作“陈伯均”。 “沈钧儒”不写作“沈均儒”。 “陈赓”不写作“陈庚”。 “陈嘉庚”不写作“陈嘉赓”。 “萧劲光”不写作“肖劲光”。 “恽代英”不写作“诨代英”。

9.关于书名差错。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写作《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写作《论党的思想宣传工作》。 《饿乡纪程》不写作《俄乡纪程》。图片

10.关于几个规范表述。

“二万五千里长征”和“两万五千里长征”,官方的表述为“二万五千里长征”。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说成“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不写作“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历史周期率”不写作“历史周期律”。 “南方谈话”不写作“南巡讲话”。

11.关于精神谱系。

精神谱系中,大多数的“精神”不带引号,如: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西柏坡精神等。 要注意几个带引号的: “两路”精神 “两不怕”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 还要注意,在精神谱系中,抗疫精神一般写作伟大抗疫精神。另外,“抗疫”不要错作“抗议”。

12.关于输入法致错。

“矢志跟党走”错成“失志跟党走”。 “自我净化”错成“自我进化”。 “体现担当”错成“提现担当”。 “调查研究”错成“调查烟酒”。 “复员转业”错成“复原转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错成“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错成“贱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错成“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

近年来,输入法致错的问题呈上升趋势,因输入法选词错误等导致的误用,经常见诸媒体。不要觉得输入法低级差错好笑,有的差错可能会引起歧义或反义,甚至形成舆情。希望文字工作者对此类差错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