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会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杭瑄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29 17:52:19

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会侧记

杭瑄

100年岁月如歌,每一段旋律都激荡奋进交响。

100年征帆高悬,每一段征程都写满浴血荣光。

6月28日晚,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歌咏大会,2000余名官兵现场热情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深情表达铁心向党信仰信念,共同祝福党的百年华诞。

回眸奋斗百年恢弘图卷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9时30分,歌咏大会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序幕。

八十个字,字字千钧,回溯精神根脉;铮铮誓言,穿越百年,赓续不变初心。

100年来,正是无数共产党员牢记入党誓词、维护入党誓词、践行入党誓词,才使中华民族于“漏舟之中”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富起来,于“滚石上山”征程中强起来。该部领导介绍说,“用重温入党誓词开篇,就是要警醒党员时刻牢记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苦难中崛起,在灾难中挺立,奏响了一曲曲惊天动地、气势磅礴的时代壮歌,书写了砥砺奋进的壮丽篇章。歌咏大会上,官兵们用一首首铿锵有力的旋律,回顾那段红旗招展、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岁月。

合唱《保卫黄河》。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一曲《保卫黄河》在延安奏响,无数仁人志士高唱着奔赴前线奋勇杀敌。某大队官兵用这首歌向抗日战争中救亡图存、浴血奋斗的革命先烈致敬。

合唱《我的祖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刚刚夺取多项“国字号”重大工程连战连捷的某控制中心的科技工作者,用一曲《我的祖国》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

女声小合唱《东方红》。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4人小合唱《东方红》将官兵的记忆带回到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航天事业起步的难忘岁月,真挚表达了官兵对党的无限深情。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四渡赤水出奇兵》《黄河船夫曲》……雄壮的交响、嘹亮的合唱,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斗建立革命武装、力挽狂澜抵御外敌入侵、前赴后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赢得全国解放的非凡历程。

礼赞今日中国盛世荣光

“今天的中国,神州大地沧桑巨变换新貌……这是凤凰涅槃的中国,青春壮丽的中国,生机勃勃的中国。”伴着一段浑厚的画外音,某通信中心官兵登上舞台,深情演唱《党旗飘扬的方向》,礼赞党领导中华儿女阔步前行、团结奋斗:“按下的手印,就像红色的心……全力以赴春天的梦想,大道直行迎接新的曙光。”

合唱《在灿烂阳光下》。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为她幸福,为她争光。”

从《在希望的田野上》的骄傲到《在灿烂阳光下》的喜悦,再到《阳光路上》的幸福……来自某大学的师生和某训练中心的官兵,用歌声描绘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画卷,用舞蹈再现亿万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一首首经典旋律触发共鸣,台下不少观众和着音乐忘情哼唱,台上台下共同盛赞党的领导、歌颂伟大时代。

合唱《阳光路上》。

大屏幕上,一个个经典时刻振奋人心: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香港、澳门回到祖国怀抱,神舟飞船一飞冲天千年梦圆,祝融号着陆火星标定中国高度,复兴号高铁纵横驰骋、通疆达海,中国空间站与地面天地通话……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力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不少官兵看完演出后,难掩心中的激动。

这一切,皆源于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

上世纪50年代,一支神秘部队从抗美援朝战场开赴大漠戈壁,开启了挺起民族脊梁的事业。6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融入血脉,献了青春献子孙。男女对唱《共和国之恋》,再现了老科学家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深厚情感和无限忠诚。

年逾八旬的退休干部王宝珍说:“我已远离科研一线多年,不能再为党拼搏奋斗,但我始终没有忘记党的培养,今天我要为党放歌、为党祝福,祝我们伟大的党永远年轻、生日快乐!”

唱响迈向复兴澎湃交响

“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

一代又一代不懈奋斗的中华儿女,正是谱写民族复兴伟大史诗的时代主角。“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该部机关联队《唱支山歌给党听》刚刚唱罢,某基地驻京单位联队就唱响《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我们一起再唱山歌哟……”他们用歌声传递着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真挚感情和信心信赖!

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歌咏大会执行导演吕涛介绍说,晚会主要以合唱为主,充分利用舞美特效,将情景表演与多种演唱形式有机融合,在背景视频设计上,注重历史感、厚重感,突出军味、战味,烘托出热烈、凝重的舞台气氛。

合唱《前进吧!中国共产党》。

“坚定跨越世纪沧桑,光荣迈向百年辉煌,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时刻献身崇高理想,我们奋斗,我们牺牲,只为民族复兴梦想……”当某工程研究所科技工作者演唱的《前进吧,中国共产党》歌声响起,从1921年的嘉兴南湖到2021年的盛世巨轮,党的百年历史在大屏幕上滚动呈现,当歌声达到高潮时,一面鲜红的党旗铺满整个舞台,金黄色的党徽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雄浑的歌声,是百年呐喊的回响;震撼的力量,是复兴召唤的回应。

“回想100年,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复兴的道路。”已有56年党龄的退休干部孙亚志感慨地说,“只要一代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接力奋斗,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舞台上高潮迭起,舞台下掌声不断。《不忘初心》《万众一心跟党走》唱出了官兵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决心。

抒发铁心向党坚定信念

合唱《我要胜利》。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某局成立于1971年,50年来,广大官兵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历经数次调整转隶,忠诚底色历久弥新。“我们选择唱《人民军队忠于党》,就是要表达一代代官兵铁心向党的信念。”该局政委史庆新说。

合唱《把一切献给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军人的忠诚从来不是抽象的概念、纸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最终要体现在克敌制胜上。“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我怀着那赤诚的向往,走在你身后……千年万年我也不回头,永不回头!”当某研究所官兵唱起《把一切献给党》,点燃了台下官兵的热情,内心受到强烈震撼:“说一千道一万,打赢最关键。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合唱《当那一天来临》。

“我要胜利,千里万里,这是我生命全部的意义;我要胜利,所向披靡,这是中国军人终极目的。”《我要胜利》《打靶归来》《当那一天来临》,3首军歌刚劲有力,震撼全场……看完演出后,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李献显得十分兴奋:“当前,大国博弈日趋激烈,战争风险骤然加剧,我们这支部队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时时在打仗、天天在用兵。这些歌唱出了我们坚决听党指挥、坚决不辱使命的决心。”

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历史的辉煌,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时代的使命,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她一心救中国,她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她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歌咏大会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歌声中徐徐落下帷幕。

今夜,让我们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夜,让我们同声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摄影:王泗江、何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