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19丨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石破天惊(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鹏波、高歌、黄锐、万进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30 02:20:02

宝塔山下话党史19丨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石破天惊(下)

1936年12月12日,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的蒋介石。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西安事变旧址,一起了解“西安事变”背后的故事。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总队执勤支队红色讲解员朱鹏波。

1936年12月12日凌晨5时许,为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际,在苦苦劝谏来陕督战的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无效后,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东北军领袖的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西北军领袖的杨虎城在西安临潼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等人,并向全国发出了抗日救国八项政治主张的通电,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事变爆发后,张学良当夜电告中共中央,毛泽东和周恩来在接到张学良的电报后,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应抓住西安事变的有利时机,将局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转变为全国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随即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基本方针。

12月17日,受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邀请,周恩来、叶剑英、林伯渠等作为中共中央代表乘张学良专机飞抵西安,并在张学良的公馆内居住。次日,周恩来与张学良、杨虎城三方进行会谈,阐明了中共中央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并商定东北军、第十七路军集中于西安、潼关一线,红军南下肤施、庆阳一带接防;红军加入由东北军和第十七路军成立的抗日联军临时西北军事委员会。23日上午,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与蒋介石的代表宋子文在这里进行会谈,周恩来代表中共提出了“停战、改组南京政府”等六项主张,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对蒋介石的态度是:保证蒋的安全,但声明,如果南京单方面挑起内战,则蒋的安全无法保证。迫于各方压力,蒋介石最终作出了“停止剿共,联红(军)抗日”等承诺。12月26日,蒋介石安全抵达南京,宣告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

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使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彻底粉碎了国民党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结束了十年内战的局面,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成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成为中国由长期内战走向全民抗战的历史转折点。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也因他们崇高的爱国义举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永载史册、彪炳后世。同时,中共中央的态度和主张,也因此得到了各界爱国人士和许多国民党上层人士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