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0丨杨家沟:新中国曙光升起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继文、王子俊、陈鸿亮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1 09:21:50

宝塔山下话党史20丨杨家沟:新中国曙光升起的地方

杨家沟是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这里,党中央、毛主席居住了四个月零两天,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毛泽东作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研究讨论了政治、军事、经济、土改等一系列问题,制定了十大军事原则,确定了中国革命的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重大决策。在这里,他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1948年,中国革命在这里结束了为期13年的陕北岁月,东渡黄河,掀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新篇章。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杨家沟,一起了解那段难忘的陕北岁月。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榆林支队红色讲解员陈鸿亮。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代号为“亚洲部”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米脂县杨家沟。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领导和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组织开展了全国土改运动。

走进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明五暗四六厢窑”特色的陕北四合院。在这里,党中央、毛主席居住了四个月零两天,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会议旧址桌椅上的斑驳仿佛向我们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峥嵘。

毛泽东作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研究讨论了政治、军事、经济、土改等一系列问题,制定了十大军事原则,使我军的作战指导思想更加系统化、理论化,确定了中国革命的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重大决策。毛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一个转折点。”他向全党发出了伟大的号召: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杨家沟不仅是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更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这里,党中央、毛主席领导和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场战争,毛泽东进行了重要的革命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40余篇光辉文献,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明了前进道路。

穿过这条长长的防空洞,我们就抵达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它是在杨家沟马家祠堂旧址上兴建而成的。也就是在这里召开了具有深远影响的中共中央前委扩大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军事会议和东渡黄河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

1948年,中国革命在这里结束了为期13年的陕北岁月,东渡黄河,掀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