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资讯有故事丨领唱《东方红》的“劳尔爷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葛鹏 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2 09:08:37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2008年11月18日下午,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塔拉拉分校用中文演唱了歌曲《东方红》。这是一所专门为中国留学生设立的学校,在场的几百名中国留学生都被这段留学生口中的这位“劳尔爷爷”,就是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鲁斯。

△劳尔·卡斯特罗·鲁斯

劳尔同《东方红》可谓渊源颇深。1953年,时年22岁的劳尔参加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时,接触到新中国派出的代表团。劳尔被中国青年人演唱的《东方红》深深吸引,在短短几天内就学会了这首歌,并且在以后的几十年里一直牢记心中,能张口就唱。

1993年,古巴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活动。此时已是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劳尔在活动现场就带领参加活动的古巴官员和中国使馆人员齐声高唱《东方红》。

此后,演唱《东方红》成了劳尔与中国同志聚会时的“保留节目”,哈瓦那国宾馆、哈瓦那老城广场、北京人民大会堂都曾留下他洪亮激昂的歌声。

劳尔对于《东方红》的痴迷折射出的是他对中国由来已久的深厚感情。回望当年,正是他积极促成了古巴在拉美地区率先同新中国建交。

△劳尔·卡斯特罗 资料图

上世纪50年代末,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立近10年,但不少拉美国家仍与台湾当局保持所谓“外交关系”。

1959年7月,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古巴,希望了解古巴对中古两国建交的态度。

一场记者会上,中国代表团向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提问:“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的希望是什么?”

菲德尔回答道:“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争取经济独立中有共同的需要,古巴大部分人民支持这种需要,我希望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二天,劳尔私下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希望中方派一名负责同志到古巴,做双方联系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可以在古巴建立中国大使馆。

这番“传话”令中方代表团心里有了底,中古建交正式提上议程。一年后,古巴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

△1959年7月,劳尔·卡斯特罗委托中国新闻代表团带给中国人民一个坦克模型作为礼物,这是古巴人民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时的战利品的模型。

1991年,古巴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劳尔提出“芸豆和大炮一样重要”,并在小范围内进行数次市场经济改革试验。他认为,古巴需要学习中国等国家的发展经验,走出符合古巴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此时的中国已历经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劳尔对改革开放的进程表现出强烈兴趣,中国经历的各种变化也让他心驰神往。

1997年,劳尔首次访华,一待就是18天,希望深入了解中国的发展经验。其间,他走访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详细了解经济特区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举措,仔细参观每一个项目,认真听取介绍和讲解,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回国后,劳尔将“取经”心得分享给古巴政府干部,并在古巴部分企业试点改革中推行中国经验。此后,劳尔又于2005年和2012年两度访华,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改革举措,并多次称赞中国发展的经验。

△劳尔·卡斯特罗 资料图

他表示,古巴人民对古中友谊感到自豪,当前古巴正探索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非常重视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愿同中方加强在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交流借鉴。

在2014年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时,劳尔愉快忆及他以往访华情景,并再次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中国发展一定能够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9月29日,基于其长期对中古关系、中拉友好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劳尔·卡斯特罗·鲁斯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代替劳尔领奖的古巴时任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深情地说:“古巴人民感到非常高兴......这不仅是劳尔·卡斯特罗的荣幸,更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美好情谊。”

历史的歌声,传唱着中古两国永恒不变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历久弥坚。

 

编辑丨马晓东 杨楠

主持丨葛鹏

制作包装丨杨晓蕾

签审丨潘晓英 安然 蔡耀远

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