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遍喀喇昆仑山的那首《此刻的阿里》,背后有着这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贾国梁 赵云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4 07:45:39

当兵走阿里

■贾国梁 赵云峰

最近,在海拔近5000米的喀喇昆仑山上,一首官兵原创的歌曲《此刻的阿里》火了。

“雪域高原有凌霄豪气,红军战旗高高扬起,大好河山寸土不丢……” 怀抱吉他的上等兵鄢永鑫坐在战友中间,质朴的歌声夹杂着高原凛冽的寒风传入大家耳中。在这个空气含氧量仅有平原地区一半的地方,走几步路都会气喘吁吁,可他却唱得格外投入,冻得发红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说起这首歌的创作初衷,这个刚当兵两年的小伙子至今记忆犹新。那时部队初上高原,下车的瞬间,鄢永鑫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没有都市的万家灯火,伸手可及的天空中,一轮皎洁的明月,将战士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和周围挺拔的山脉仿佛连在一起。

“要把高原的故事写成歌,把边疆战士守卫祖国的故事唱给更多人听。”回到帐篷,借着一盏应急灯的光亮,鄢永鑫掏出笔记本记下几句歌词:阿里的月是那么无瑕,团圆的花在心中发芽……

初稿完成了,鄢永鑫迫不及待地唱给连队的战友们听,征求大家意见。“歌曲的旋律很美,把咱高原的风光唱得很好,就是力度有些不足,少了些高原战士的豪气……”

“怎样才能体现出战友们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战风斗雪、磨砺精兵的风采呢?”鄢永鑫将未完成的歌暂时放下,投入到团里组织的高寒地域对抗演练中。

那次演练,鄢永鑫所在班作为“尖刀班”,在班长王小刚的带领下向目标点位前进。行至半山,狂风袭来,风夹杂着山上的碎石从陡峭的山坡滚下,战士们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突然,列兵张潇脚下一滑向后跌落,幸好被身后的战友及时拽住才有惊无险。“终点就在那里,每一步都给我踩实,加把劲儿,一个都不能落下。”王班长回头喊道。班长的喊话让大家回过神来,“尖刀班”的战士们手挽着手,继续向山顶攀爬。

终于登顶。夕阳余晖映照在大家黝黑的脸上,成功的喜悦冲淡了腿脚的酸痛,就连一向严肃的王班长也咧开嘴笑了。站在峰顶的那一刻,鄢永鑫觉得特别踏实,他想到了驻训前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事迹;想到了前段时间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讲到“进藏先遣连”也曾走过这条路……青春之花燃烧在喀喇昆仑,鄢永鑫的心里涌起一个声音,“值了”。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不知谁开始唱起《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这首在营区每天都能听到的歌,此刻深深触动着大家的心。风卷起黄沙碎石,拍打在战旗上哗哗作响,仿佛天然的伴奏和着歌声传到鄢永鑫耳畔。

“有了!”鄢永鑫将此刻的情景牢牢印在心里。从初来时月下的牵挂思念,到高原砺兵挑战极限,再到守卫山河的家国情怀……对抗演练结束后,鄢永鑫重新创作起那首未完成的歌:“海拔五千米的云端阿里,边防男儿毫不畏惧,高原攀登极限翻越,携手共进绝不抛弃……”

歌词完成后,他又找到团文艺轻骑队的钢琴手马沛泓一起编曲,这首《此刻的阿里》终于完成。

周末,在团里举办的“喀喇昆仑周末大舞台”上,鄢永鑫为大家演唱了这首新歌。铿锵有力的旋律、朴实真挚的歌词,唱出了高原战士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战斗生活,受到战友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