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视频|匠人文化丨一针一线,唤醒沉睡400年的上海记忆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作者:车秉键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8 08:45:08

产生于明代松江府的顾绣,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刺绣艺术流派之一,四大名绣中除粤绣外均受到了它的深远影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顾绣以其精湛的技法和“画绣合一”的艺术特色历享盛誉四百余年,成为我国传统刺绣艺术宝库的珍贵遗产。

至清嘉庆以后,顾绣逐渐衰落,几近失传。上世纪70年代,响应国务院发出“关于发掘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号召,当时的松江县领导召集了散落在民间的绣娘,在松江工艺品厂开设顾绣车间,顾绣技艺得以重拾。1998年松江工艺品厂顾绣车间转入松江电子仪器厂,2006年,顾绣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上海松江顾绣研究所成立,2009年上海松江顾绣研究所由岳阳街道接管,“海上锦绣”涅槃重生,重回大众视线。

顾绣从一开始就有别于苏、粤、湘、蜀四大名绣,它以宋元名画中的山水、花鸟、人物等为摹本,又将传统针法与国画笔法相结合,绣绘结合,以绣代画,勾画晕染,浑然一体。山水人物、虫鱼花鸟等层次丰富的色彩效果,尽显绘画意趣,又张扬着清新委婉的江南文士风格,让不少人爱不释手。

今年66岁的顾绣上海代表性传承人钱月芳告诉我们,顾绣是亦画亦绣的艺术,绣者要有一定的绘画、书画功底和艺术天赋。同时它也是一门慢工细活,新人光基本功就要练三年,十年才能出作品。而制作完成一幅绣品,少则几月,多则数年,创作过程尤其艰辛,可以说极其考验绣者的耐心。如今快节奏的社会,越来越少的人能静下心来,从事这份“孤单的事业”。不过让她欣慰的是,前不久她还收到一位年轻的大学生徒弟,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看见顾绣,加入到顾绣传承的队伍中来。

关键帧:

艺术传承

涅槃重生

花草虫鱼皆在手

一针一线都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