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船印初心 精神照丰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董成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13 19:31:15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红船”铭记了历史,“红船”精神成为了那一代人的精神支柱。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

不忘初心,我们就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的颜色是红色的。这种红色,是承载与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南湖红船的颜色,是成千上万的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的颜色,是红军军帽上“红五星”的颜色,是中国最早版本《共产党宣言》的颜色,这种红色,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庄重底色,是对待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的味道是甘甜的。这种甘甜有一个过程,是历经一番艰难奋斗之后的“苦尽甘来”。信仰之甘甜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需要不断地接受新的“苦滋味”考验,再不断地实现新的“苦尽甘来”。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胜利之后仍不忘初心、忆苦思甜。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是长征路上三位女战士将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半床送给房东大娘的温暖,是红军战士谢益先宁愿自己饿死也要送给草地迷路母子的救命粮袋。信仰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的暖心情感,向人民郑重作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生活、共圆中国梦的政治承诺,为世界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是刚性的。这种刚性既包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传统大义,也包括为了追求真理、捍卫理想而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精神。它是李大钊用生命来捍卫的“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之信念;是邱少云烈士以他那“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身躯抗衡敌人烈火的信仰定力。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是韧性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上下求索、攻坚克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困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红船精神”的韧性体现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去,贯彻到各级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去,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显著改善。

“红船精神”蕴含的颜色、味道、温度、刚性、韧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人民群众始终是那一叶红船的桨、时代巨轮的锚,是井冈山星星点点的希望,更是华夏大地燎原之火的力量源泉,“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从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座右铭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到永葆初心、心系家国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再到把一切献给党、献给贫困山区孩子们的“优秀母亲”张桂梅,他们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将美好青春尽情挥洒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党员干部要握好时代的“接力棒”,汲取榜样力量,锤炼过硬本领,争做“功成不必在我”的奋斗者、“功成必定有我”的攻坚者,用汗水谱写奉献之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如今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敢想、敢拼、敢闯的精神,扬起新时代“红船”的风帆,赓续百年荣光,书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时代篇章。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