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唱出人民的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史 屏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06 06:51:25

唱出人民的心声

■史 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深情咏唱的开场曲《跟着共产党走》引发广泛共鸣。资料图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深情咏唱的开场曲《跟着共产党走》引发广泛共鸣。

1940年夏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9周年,抗大一分校文工团文艺战士沙洪和王久鸣受领任务,结合当时沂蒙地区的抗战实际,创作了歌曲《跟着共产党走》。歌曲诞生后,像带着翅膀一样,很快在全国抗战军民中流传开来。后来,它成为开国大典的伴奏曲。本期,让我们通过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党支部书记史屏的回忆文章,再次追溯这首歌曲的诞生过程。

——编 者

1940年6月,抗大一分校决定在“七一”召开党代会,要文工团演出节目,教唱新歌。校领导对这次党代会十分重视,为了安全,先派警卫连打击敌伪据点,消灭了不少敌人,缴获了枪支弹药。老乡们兴高采烈,到处赞扬共产党、八路军真正和群众同甘共苦,是抗战的力量。

文工团的同志们这些天来十分繁忙,为迎接“七一”召开的校党代会赶排节目。我们上午下地帮助老乡割麦、锄草,下午才能工作,有时干脆在宁静的夜晚排演。

到了6月30日下午,我们排了两场戏,但是没有新歌可教,真是着急。团长袁成隆同志找王久鸣和我商量,一定要突击写出一个新歌,向党代会、向党的19周年献礼。谁写歌词呢?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了政治部宣传干事沙洪同志。因为他写过好些歌,尤其是孙祖战斗后写了一首军民英勇杀敌的叙事长诗,在祝捷大会上朗诵后赢得了很高的评价。成隆同志马上要我去找沙洪,久鸣还提出挑战说:“沙洪写出歌词多少时间,我谱曲也用多少时间。”

就这样,我跑宣传科找到沙洪同志。他见我满头大汗地跑来,有些惊异地问我来干什么。当我说明来意,并转述了久鸣同志要和他比赛的意见,他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微笑着表示同意。我看他凝思了几分钟,就挥笔写出了《跟着共产党走》这首57个字、加上叠句也只71个字的歌词。他低诵了一遍歌词:“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就交给了我。随即我就兴冲冲飞也似地回到团部。袁、王两位同志见我欢欢喜喜回来,就知道有新歌词了,大家很高兴。久鸣说干就干,要求找个僻静的地方去作曲,不要去打扰他。我们自然谅解一个作曲者要领会词意,才能谱成好曲,这个条件当然同意。我只低声地告诉他:“沙洪同志从凝思到写成这个歌词,只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只见久鸣跑进村外小树林里,多次低吟歌词,坐在一块石头上摊开本子,接着站起来哼着走着,走着哼着,哼了几分钟,就坐下在本子上谱曲。他边写边哼,边哼边改,直到他自己感到满意,才用男中音唱了一遍。我和成隆同志正想走过去时,久鸣迎上来对着我说:“看看马蹄表,多长时间?”我看了看马蹄表,久鸣同志从拿到词、谱完曲,恰好也是10来分钟。那时久鸣不到22岁,沙洪才20岁,风华正茂,两个人前后不到半小时就写出了人民对党的心声、党的颂歌。接着,我们又请久鸣唱了几遍,大家都说“好”。

晚饭后,炊事员宋大爷为大家添了一勺菜,这是文工团晚上赶排节目的老规矩。接着,全团就集合在星光下教唱这支新歌,大家都十分满意。“七一”那天,在党代会开幕式大合唱时,我们就正式演唱了《跟着共产党走》这支新歌,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晚会前,先由久鸣同志教唱了半个小时,此后大家还分散插空给党代表教唱。这支歌,就由这些党代表带回山东各根据地。那个时候,敌后的条件非常困难,没有什么音乐刊物,主要是靠手抄、口教、油印,把这支歌传开的。这支歌不仅在全国解放区唱,还由地下工作者把它传到了许多大城市,如南京、上海、北京等地。解放战争年代,每解放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就响起了《跟着共产党走》的歌声,一直唱遍全国的城市和乡村。

这支歌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初,受到人民普遍的喜爱,流传到全国,一直到如今还受到群众的欢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之所以如此,因为歌词里把党比喻作灯塔、舵手,把我们党称作核心、方向,这就表达了人民对党的敬仰和信赖。正如歌词作者沙洪同志在回忆这首歌词创作背景时说的:“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惧怕中国共产党代表的人民力量,不断地掀起反共逆流,制造残杀八路军、新四军的惨案,日本帝国主义也把主要作战力量转到敌后战场,加紧对我根据地军民进行扫荡和掠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但是,这种黎明前的黑暗,不但没有吓倒人民,反而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觉悟程度,使人民的心更明、眼更亮了。人民群众清楚地看到,3年抗战的实践经验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是真正的抗日力量,是真正和群众同甘共苦的,是真正一心为群众服务的。因此,人民相信,不管困难有多大,夜有多么黑,只要有共产党,中国就不会亡,人民就不会当亡国奴,天空总是会亮起来的。作为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和八路军的宣传战士,我从周围的群众当中经常地感觉到、看到这种纯朴感情和坚定信念。而我自己心中也聚集着同样的感情和思想,它经常地激荡着,随时准备喊出来。《跟着共产党走》的歌词,就是在这基础上用比较短的时间写出来的。照我看,久鸣同志的心情和我一样,只不过他是用音乐的语言来表达的。他谱的曲子,充满了对党的真挚情感,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根据作者原文整理,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