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始终把人民安危放在第一位

来源:中国气象局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02 17:35:15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在全国气象系统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是气象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更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一环。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气象服务是关系百姓安康冷暖的基本民生需要,是人民群众须臾不可或缺的普惠公共服务。自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气象部门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用责任与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持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是对去年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升级,也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一步深化。

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筑牢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思想根基。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气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保人民之所安,特别是在气象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破解、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灾害性天气和汛期防灾减灾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中,坚持“强组织、重合力”,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党性在一线彰显。

要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群众办实事的最终落脚点是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到气象部门,最基本的便是锚定“早、准、快、广、实”目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特别是瞄准短板弱项,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科技创新,在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上下功夫,提升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精准预报能力和精准靶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联手多部门早行动,筑牢防线。同时,要面向不同人群,分类施策强化气象科普,让气象信息真正“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让我们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气象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将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