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份指血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桂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7 10:44:21

我读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某个周末,我从学校回村里家中,见老父亲从农田收工回来,急切地给他看了一篇东西。看的什么呢?

原来是,我正好十四岁,到了可以入团的年龄。而且,我自认为平时积极努力,表现也算品学优良,因此,迫切想加入共青团。让父亲看的便是入团申请书初稿。

父亲是一位末代私塾生,不但有文化,还加入地下党,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当父亲知道我申请入团,尤其看到我写的“党是先锋队,团是后备军”“学习真理的学校,实践理想的战场”“建设中的生力军,战斗中的突击队”等语句,高兴极了。他肯定地对我说:“儿呀,你对共青团的性质、入团的意义、团员的作用,还真有了一定的认识。”整个晚上,他一边打着草鞋,一边不住地给我讲起革命志士的故事和自己过往的革命经历。其中,先烈书写血书、矢志革命的气概,如浪似的掀起了我内心的澎湃。

深夜,我辗转反侧。相比先烈血书,深感自己尚未呈交组织的入团申请书稿子,白纸黑字,还缺些什么。

缺什么呢?我的心颤动着,我的血翻滚着。突然,我心头一紧,眼前一亮,一咕噜翻身起了床,拧起搁在桌台上的书包,悄悄从堂屋走进厨房。我点上煤油灯,从缸里舀了一瓢水倒进瓦盆。然后,打开书包,取出毛笔,退掉笔套,把笔浸泡在水里,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搓揉笔毛,反复清洗残墨。待毛笔洗净、甩干,我便在饭桌边上静静地坐下来,再次铺开了纸张。

此刻,我端详着自己左手的指头,中指指头圆满、充盈。十四岁的我年少气盛,我一口咬了下去,牙齿将指头咬破了。顿时,血朵儿汩汩而出,但这时我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随着“嘶——”地倒吸一口凉气,再痛也不怎么感觉到了。我右手立即握起刚才洗过的毛笔,让笔尖充分蘸血,在铺开的稿纸上庄重写下开首题目——我的入团申请书。

我的左手始终举着,大拇指不停地挤压中指指头,使得血滴持续溢出。而右手中的毛笔不断地去蘸着血、写着字,越写越激动。黎明时分,东方既白,我用指血、蘸毛笔所写的入团申请书,在此前墨水稿的基础上,经过充实、修改,完成了。共青团是什么、入团为什么、入团后做什么……沙白的纸,鲜红的字,一行又一行。这时的我,已然是不晓疲劳,不知时分,处于无比兴奋之中。

我的母亲起早做饭,推开厨房门,一见我这样,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她虽然不大识字,但懂得我写的东西。面对字字句句渗透着血色的入团申请书,再看我脸上泛白、眼里通红,一句“三儿……”没说完,泪就扑嗒嗒地滚落下来。那是又心疼又喜欢啊!

一份热血申请,就这样被撰写出来,终于呈交给团支部。不久,经过介绍人推荐、团组织考察,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这是我首次加入进步团体,无疑成为迈开人生之路的一件大事。那种迫切、炽热、纯洁和真挚,其情其状,至今难忘。

后来,我用指血还写过入伍申请书、入党申请书和赴边境前线请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