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感染力、生命力、穿透力:优秀军事题材电影应具备这“三力”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建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6:52:31

呼唤优秀现实题材军事电影

■胡建新

军事题材电影,历来深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即便在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习惯于手机博览的今天,一些优秀军事题材院线影片依然在电影院掀起一波一波观影热潮。

回顾新中国军事题材电影走过的历史,过去的老电影,如《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上甘岭》《永不消逝的电波》《奇袭》《地雷战》《英雄儿女》《地道战》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记;前些年的好电影,如《大决战》《长征》《冲出亚马逊》《太行山上》《智取威虎山》等,令观众记忆犹新;近年来的新电影,如《血战湘江》《建军大业》《古田军号》《悬崖之上》《长津湖》《跨过鸭绿江》《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等,让观众回味无穷。特别是近几年一些军事题材电影的持续热映和票房一路攀升,使军事题材电影以其独特魅力火爆于电影市场,让广大观众不仅尽情品味了军事题材电影的视觉盛宴,而且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洗礼。

可以看到,这些广受欢迎的军事题材电影,大都取材于中国革命不同历史时期的著名战斗、战役,相比之下,反映部队练兵备战、官兵工作生活的优秀现实题材军事电影相对较少。在一度热映的军事题材电影中,仅有《冲出亚马逊》《战狼》《红海行动》等少数现实军事题材影片。

相对于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在题材的新鲜度、空间的广阔度和与观众的亲近度,有着自己的优势。其中,与时俱进的我军实战化训练,可谓玄圃积玉,具有十分丰裕的创作素材,可以通过发掘和加工,将其艺术地展现在银幕上。可以想见,若能把有关实战化训练题材的电影拍好了,几乎可以收到“不是战争,胜似战争”的独特效果。

应该说,相对于革命历史题材的军事电影而言,创作和拍摄现实题材军事电影有着更大的难度。其一,现实题材重在反映当代军营的战备、训练、工作等军事活动,必须以真实可靠为前提。尤其是反映实战化训练的详实叙事,更须尊重现实情景和真实语境,任何失真的描写和过度的演绎都会让观众感到不可信、不舒适而难以获得成功。其二,许多历史题材早已解密,可以按照创作需要尽情地描写和展现,而实战化训练等现实题材却由于涉及军事秘密,往往需要接受严格的保密审查,因而受到的局限会较多。其三,现实题材电影尤其需要创作人员深入生活,着力采掘现实中的精彩故事和精妙情节。但目前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力量比较薄弱,熟悉部队生活特别是熟悉实战化训练,又擅长电影创作的专业人员相对较少,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优秀现实题材军事电影的发展。

笔者认为,优秀军事题材电影,除了其必须遵循的艺术标准外,还应具备“三力”标准,即感染力、生命力、穿透力。

感染力,就是电影作品与社会大众在思想情感、价值取向等方面能够产生共鸣,进而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生命力,就是影片所反映的主题和内涵不会随着时间的远逝而消减,也不会因为后来者的超越而湮没,总能长盛不衰、历久弥新。穿透力,就是影片历史、人文、艺术价值能够穿越时空、穿透人的心灵而传扬久远。

感染力、生命力、穿透力,三者既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又相对独立、各自发力,统一于优秀军事题材电影的外在形式、内在意蕴和核心价值。譬如,《英雄儿女》《上甘岭》《长津湖》等影片虽然展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故事,但从其艺术魅力中折射出来的理想信念高于天、祖国利益重于山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就注定饱含着强大的感染力、生命力和穿透力。只要世界上还有艰难困苦和流血牺牲,它就不会过时和褪色。

依循上述标准,笔者以为繁荣现实题材军事电影创作,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聚焦练兵备战。练兵备战是军事领域的永恒主题,而实战化训练则是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现实题材军事电影创作的一块“宝地”。近年来,我军实兵对抗、实弹演练、兵棋推演等实战化训练精彩纷呈,为现实题材军事电影创作提供了广阔天地和难得机遇。譬如,在一些训练基地,“蓝军”部队以其刁钻新奇的战术战法与“红军”进行实战化对抗,使不少“红军”指挥员成为其手下败将。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其中就有许多吸引人、打动人的传奇故事可以探寻和发掘。若能在保守军事秘密的前提下,经过艺术创造将其展现在银幕上,必将受到军内外观众的热忱欢迎。

勇于突破创新。时代在变化发展,人们的观影需求也在变化发展。这既让军事题材电影创作面临外部压力,也平添了内在动力。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实战化训练等军事活动本来就蕴藏着丰富的创作素材,经过艺术提炼、加工和升华,完全可以演绎得比真实故事更加精彩出色、引人入胜。《战狼》《红海行动》等军事题材电影,立足现实而又超越现实,不仅实现了题材突破,而且完成了形式创新,在军事题材电影独特的视域和语境下,提升了人们对中国电影的期待,使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达到了统一。

深入现实生活。纵观一些优秀军事题材电影,无不是创作人员长期深入生活、精心演绎生活的成果。比如《红海行动》等军事题材电影的主创人员大都来自军队,对部队生活十分熟悉,这就为创作军事题材电影精品力作奠定了厚实基础。

既然前人已为我们创造了一大批无愧于历史的优秀军事题材电影,既然时代需要更多的优秀现实题材军事电影,那么,就让我们大声呼唤电影工作者勇敢担负起振兴和繁荣现实题材军事电影创作的光荣使命,让更多更优秀的现实题材军事电影展现在当代中国影院里,融入社会大众渴望军事题材电影大放异彩的热切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