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音乐剧《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正式首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孟馨、胡铮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5 06:26:01

△ 音乐剧《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剧照。 作者提供

帕米尔雄鹰的信念

■刘孟馨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铮

近日,由新疆喀什地委宣传部组织创排的音乐剧《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学正式首演。

拉齐尼生前是新疆喀什地区的护边员。2003年,他从部队退伍后接过祖父、父亲的接力棒,担任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巡逻向导,一干就是17年。2021年1月4日,他为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41岁。2021年3月3日,中宣部追授拉齐尼·巴依卡“时代楷模”称号。

雪山之巅,雄鹰展翅翱翔;冰峰脚下,英雄长眠故乡。音乐剧分《帕米尔少年》《帕米尔青年》《帕米尔汉子》《帕米尔勇士》《帕米尔雄鹰》5幕,表现了主人公拉齐尼在雪域高原用生命拥抱信仰、以热血书写忠诚的不凡人生。作品以拉齐尼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并在剧情中展现了拉齐尼传承优良家风,教育引导孩子心中有党、一生为党的感人事迹。“这辈子要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生前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坚守的信念,是贯穿全剧的精神线索。

音乐剧唱词在乐段的构成上,根据情节创作独唱、对唱、三重唱、小合唱、大合唱等形式,艺术抒发主人公的炽热情怀,引发观众情感共鸣。演出过程中,不论是塔吉克族婚礼,还是拉齐尼在巡边路上营救战友、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场景,都让观众身临其境、震撼心灵。据了解,在创排过程中,主创团队还确定了该剧多维沉浸演艺空间的舞美方案,使用投影成像等技术,着力打造多场景的视觉体验空间。

“聚焦平凡人物,致敬伟大时代”,是该剧的关键主题。该剧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折射出帕米尔高原戍边人“做人民的忠诚卫士,守卫好祖国边疆”的群体精神,也描绘出各族人民忠心向党、用实际行动拥护党的时代画卷,传递了感人至深的情感力量,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建设边疆。

首演当天,当地各界干部群众、师生代表近千人观看了演出。据了解,下一步,该剧还将赴乌鲁木齐和山东、广东等省市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