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后某直属保障大队迎“八一”主题强军故事会侧记

来源:“中国民兵”今日头条号 作者:许 森、张峻华、刘 钊、赵守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02 10:39:21

强军故事励斗志

——空后某直属保障大队迎“八一”主题强军故事会侧记

7月27日傍晚,绵绵细雨滋润着空军礼堂外的一草一木。礼堂内,一个个强军故事同样在无声滋润着官兵心田。

踏着追光灯,宣传干事张开羽手拿一本笔记,从舞台上的雕塑中缓步走出。“作为一名宣传干事,每当打开我的记录日志,都被其中的故事所感动,今天,就把它们讲给你们听……” 随着张开羽的娓娓道来,一幅幅记录空后某直属保障大队官兵强军风采的照片浮现在舞台上的大屏幕中,拉开了该大队“保障为打赢,服务无止境”强军故事会的序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场故事会内容丰富,以情景剧、小品、音诗话和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将该大队官兵在聚焦备战强保障、攻坚克难见担当、家国情怀显大爱等方面的故事通过艺术处理进行立体呈现,深度展现他们矢志强军和岗位建功的风采风貌。“就是要把这次强军故事会打造成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通过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官兵,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意志力量,”该大队领导向记者介绍说。

一段惊心动魄的演练实况视频,把第一个强军故事推到了观众眼前。“我们经过4天4夜,行程2300余公里,终于安全抵达了目的地……”视频结束,3名参与保障任务的官兵身着迷彩登台,接力还原那次记忆犹新的演练,从前期准备到远程机动,从险情处置到实施保障,一个个扣人心弦的特情,一场场真刀真枪的硬仗,把观众拉到那场应急应战保障氛围中,“一种临战感扑面而来,听得手心攥了一把汗,”战士赵小川说,这个故事让他认识到,虽然自己是一名后勤保障人员,但也要时刻盯紧备战练好保障打赢的硬功。

当不少人像赵小川一样还沉浸在“临战感”之中时,杨海林、黄龙已经站上舞台开始讲述第二个故事。他们采用情景剧的形式,表现了该大队官兵在房清工作中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住户信任,与住户一起查找资料、还原真相,最终申诉成功的故事,体现出工作人员敢于担当、实事求是的精神品质。随后,音诗话《等你回家》和独唱《妻子》,聚焦军嫂和军娃,讲述了该大队3名军嫂表达对军人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引发大家情感共鸣,听得台下观众红了眼圈。

“我是王钟琦,今年93岁,我到空军已72年,在建军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站在这里我心潮澎湃。当年我从陆军抽调参与组建空军,后来又从飞行员改做后勤工作,党叫干啥就干啥……” 时任空军后勤部部长的王钟琦神采奕奕,为年轻官兵深情讲述空军后勤的光辉历程,炊事员刘洪元和保管员海浩结合各自经历,分别讲述了发生在工作岗位上的强军故事,老、中、青三代后勤兵“同台同框”,表达着对后勤事业的热爱和作为一名后勤兵的自豪。

保障亦是战斗,这一道理在小品《炊事员也是战斗员》中得到诠释。一次炊事比武中,班长为让战士李想好好表现,说这次拿不到第一名就得离开炊事班,这正中李想下怀,他一直想离开炊事班去当兵王,于是随意搭配了一个菜,没想到因为足够创意而得了第一。经过班长的教育,李想终于明白:炊事员也是战斗员。通过轻松愉快的小品,表达出以炊事员为代表的服务保障群体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的工作画面,树立起三尺灶台连接硝烟战场,锅碗瓢盆关乎战斗力的工作理念。

假如战争在下一秒打响,我们能否拉得出、保得好、打得赢?针对这一考题,李磊、杜瞻旭、张宝凯、张骄龙等四名官兵从各自岗位专业出发,围绕如何练战强保进行作答。“假如战争就在下一秒,我们必须打赢,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有!有!”随着气势磅礴的呼号声,百余名战士整齐列队,唱响《战争就在下一秒》。舞台大屏幕上,展现大队官兵练兵备战的视频短片一帧帧掠过,将现场氛围再一次点燃。

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传递给你我的不仅仅是精彩的剧情,更是奋斗的激情,奉献的热情和爱心的温情,”晚会结束,该大队干部家属张晓曦感慨万千。

(文图:许 森、张峻华、刘 钊、赵守创   视频剪辑:何皓铭 )

找准教育的“靶心”

小情景折射“大变化”,身边事成为“活教材”。近日,空后某直属保障大队组织迎“八一”主题强军故事会,这是该部着眼新时代青年官兵思想行为特点,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吸引力、感染力的一个缩影,取材于生活实际的故事,采用情景剧、小品、音诗话和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通过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官兵,让官兵感同身受、印象深刻,让官兵在深度参与中相互促进、共同受益。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意志力量。

身边的典型最动人,身边的故事最感人,每个故事都是一次教育,每名典型都是一面旗帜,朴实的语言和真切的情感,让榜样的力量更具吸引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就是需要推动授课模式变革突破,不断探索新型教育方法,提高灌输授课精准度。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得熏陶,使教育接地气,鼓舞斗志士气,激发干劲活力。

守正不是因循守旧,创新也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将有用的实践经验,官兵认可的工作做法,转化为官兵乐于接受的形式方法,新时代的政治工作才有生命力。要创新推开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教学,让兵言兵语走进教案,进入课堂,找准了官兵“兴趣点”,把准了教育“发力点”。

故事深入人心,教育才能催生动力。实践告诉我们:教育离了兵,一切等于零;教育怎么搞,“兵”中有技巧;群众创新有活力,打开教育新天地。咬定“兵”字不放松,就是打开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之门的通用密码。紧盯对官兵影响最直接的身边事身边理,把官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情感需求、突出人文关怀、化解心理冲突,注重守正创新,从细微入手,向实处发力。注重增强教育渗透力,既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才能把准战士真实思想脉搏,找准教育的“靶心”,这样的教育也才会真正有实效。

讲好故事,表达方式的转变至关重要。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鲜活事例。一句话可能触动一个灵魂,一段经历可能影响一群官兵,这就是群众性自我教育的力量。相较于单向式灌输“大道理”,青年官兵更喜欢生动鲜活的“小故事”;相较于课堂上的“我讲你听”,官兵更期待“把话筒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注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让官兵登台讲身边人、身边事,点燃奋斗激情,找准成长目标,才能真正使新时代政治工作立起威信,焕发威力,让强军故事催人奋进,精彩纷呈,强军步伐,铿锵向前。

(文:93786部队 赵守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