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搭建“百姓舞台”,点亮教育“星光大道”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黄万里、周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24 22:11:10

主题教育进行时

——搭建“百姓舞台”,点亮教育“星光大道”

“有一种实干叫中国制造,有一种传承叫工匠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工程代建人,必须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近日,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代建办机关夜校课堂上,从空军指挥学院读研归来的参谋王绍祺,深情讲述了“如何践行工匠精神”,从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到南京长江大桥 “桥坚强”,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圈粉”众多官兵。这是该代建办针对单位特点和官兵思想实际,创新开展群众性教育呈现的喜人场景。

用问题牵引教育,瞄着官兵“活思想”精准设计

“教育只有奔着现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点燃官兵激情,促进单位发展。” 作为全文编制单位,面对人员成分复杂多样、思想活跃多变、教育需求多元的实际,采取教育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摸清官兵思想底数,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通过设置“文职政策”“福利待遇”“事业心责任感”等不同的教育内容,着力破解教育“一刀切”、“一锅煮”问题,提高教育针对性。

“三堂课”联动发力,助教育提质升级

该代建办人少事多、分布点多面广,工程技术人员长期工作在施工一线,面对“人员难集中、效果难保证、教育资源少、教员队伍弱”的矛盾问题,依托机关夜校开辟“理论讲堂、业务课堂、历史学堂”三堂课,把年度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法纪教育和其他经常性教育内容统筹计划安排,采取“领导命题+个人选题”相结合的办法,党委领导、机关干部和业务人员轮流登台试讲,让懂理论的讲理论,搞业务的讲业务,爱好史学的讲历史,共同烹制学习教育的营养大餐。

用配合活动激活课堂,提高教育感染力

为增强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该代建办开展“我为教育献一计”活动,征集驻地“10大热门红色教育景点”、“10部经典红色影片”以及“我最喜爱的教育栏目”等,依托驻地教育资源,组织参观见学,通过参观党员初心馆和郑州党史馆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二七纪念堂感悟革命年代峥嵘岁月和牺牲精神,参观中原英烈馆缅怀英雄前辈、激发革命斗志。

教育只有走心,效果才能走实。近年来,该代建办先后完成大项工程建设任务百余项,为实战化强维护、为打得赢搞建设、为战斗队安好家作为共同追求,用岗位奋斗书写强军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