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年官兵如何在军营中书写奋斗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欣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6 09:38:29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当天在北京隆重开幕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专门发来贺信。在贺信中,习主席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青年官兵作为我军的主体,从一入部队开始,就注定要在青年时期开始书写无悔的军旅人生,在绿色军营里开启人生华章,在火热训练场上寻找奋斗目标,在重大任务中不断淬炼自己。特别是放眼基层部队,青年官兵始终听党指挥、紧跟党的步伐,英雄辈出、英才荟萃,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青年官兵血气方刚、激情澎湃,青年时代也是建功立业、攻坚克难,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的最好年华。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青年作支撑。搞科研需要创新型青年,搞训练需要实战型青年,搞保障需要服务型青年……在军队的组织结构中,各行各业都离不开青年。八一勋章获得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立志基层作奉献,把青春的点点滴滴全留给了部队,当兵30年,熟练掌握操作3种型号的导弹武器,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先后执行重大军事任务28次,参加实装操作训练130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演绎了“兵王”的传奇。

当下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时代的发展,部队需要那些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作为青年官兵,要担负起时代的重托,一切工作都必须向实战聚焦。青年官兵要敢于担当、勇于探索、肯于攀登、无惧风险。无论在一线作战部队,还是在后方保障单位,无论是担任机关参谋,还是在基层带兵,在练兵备战中,一定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提升胜战本领、胜任战位需求。一旦号角声响起就必须勇往直前,直至战斗到最后一刻。

军队是一个大舞台,一个展现自我的地方。青年官兵必须要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结合起来,让青春之歌响彻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