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身份证上的照片拍得好看些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朱金平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8-30 19:06:41

身份证是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使用最多的一种证件,许多人几乎天天都要出示它。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少身份证上的照片拍得还不如本人好看,给人带来视觉上的自卑感。

凡人,大多有爱美的心理。正因为如此,智能手机都增添了美颜的功能。身份证上的人物照片有其拍摄规定,诚然不能故意去美颜,但也不能拍得比本人形象差太多。

要把身份证上的照片尽量拍得美些,从技术的角度上看并不是难事。可在严格遵守拍摄要求的前提下,让被摄者穿的服装整洁美观些,把发型整理得利落得体些,把姿势摆得自然些,让精神更加饱满些。尤其是拍摄者,要善于调动身份证主人的愉快情绪,在灯光设计上也要稍微讲究些,一次不行就多拍几次。最关键的是,负责身份证制作的部门要真正重视这项工作,对照片拍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也可让具有人像摄影专业资质的照相馆或摄影师提供专门的服务。

如果一个人每天掏出身份证看到上面自己满意的形象,心情自然也会愉悦些。如果大家身份证上的照片都好看一些,就变成社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