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战历史的深入挖掘与诠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1 10:51:07

抗战历史的深入挖掘与诠释

■刘天增

孙晶岩的长篇报告文学《北平抗战秘闻》(中国书店2020年7月),是一部花费了心血的力作。作者把人类学、社会学田野调查的方法引入报告文学的写作,历时5载,呕心沥血,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不落窠臼,自成机杼,对北平地区抗日战争的历史做出客观系统的全方位展现。作品既是用手写出来的,也是用脚走出来的,更是用心流淌出来的。该书视野宏阔,史料翔实,细节生动,激情饱满,笔下铺展的是有温度的文字,燃烧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交织碰撞的激情。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天地沧桑的历史结论,也是一首传唱了70多年的著名歌曲。这支歌,1943年的秋天,就诞生在北平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北平抗战秘闻》用了五分之四的篇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斗争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展现。作者写了北平地下党组织为动员广大民众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进行的全方位的努力;对吹响抗日救亡的号角、推动全民族抗战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一二·九”运动,作了深入的采访调查与考证;更重点详述了共产党八路军依靠民众开辟平西、平北、冀东抗日根据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的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

书中写到,1942年5月在赤城长嵯山与敌人搏斗到最后的37名勇士纵身跳崖、36人壮烈牺牲;1943年4月在房山十渡老帽山,6名八路军战士子弹打光抱着枪支跳崖牺牲;与1941年9月在河北易县舍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不仅时序相接,而且战场相邻,都在太行山脉与燕山山脉的连接带,不由得让人慨叹“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义薄云天,名垂千古。这些英勇事迹彰显了共产党八路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结成的英雄群体,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雄辩地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开篇第一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北平抗战的第一枪,是1933年3月5日在平北的古北口长城打响的。为了写出历史的本真面目,孙晶岩在接受本书的写作任务之后,于第一时间冒着严寒,登上险峻陡峭的古北口长城,认真仔细地进行实地考察。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之后,写出了“古北口长城抗战”,依照时序,列为本书的第一章。书中展现的民族气节、男儿血性,令人荡气回肠、潸然泪下。那一声声为民族尊严而战斗的怒吼,穿越80多年历史时空,依然振聋发聩。

《北平抗战秘闻》对北平抗战所作的深入挖掘与诠释,具有重要的史实意义与史料价值;对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抗日英烈饱含激情的致敬与讴歌,更是弘扬了万众一心、气壮山河的伟大抗战精神。作为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