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自军队文艺战线的心声丨走开以文育人新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干作余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3 07:24:19

走开以文育人新路子

■干作余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为强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从事军队宣传文化工作已有27年,曾连续参加中国文联第九、十、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两次现场聆听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感文化力量深沉而持久,文化事业崇高而光荣。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必须突出军事属性和战斗功能,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同时,坚持文化建设向“打胜仗”聚焦,积极开展官兵喜闻乐见、融入训练生活、充满军味战味的文化活动,创作推出充满战斗气息、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以文化力增强凝聚力、催生战斗力,大力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近年来,我们在西部战区陆军所属部队积极开展理论、法纪、心理、文化“四位一体”巡回服务活动,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新模式。我们每年都要组织文艺骨干集训,聚焦练兵备战创排文艺节目,以乌兰牧骑为榜样,组织“四位一体”巡回服务队上高原、到戈壁,广泛开展为兵服务。我们坚持“舞台也是讲台、节目也是微课、演员也是教员”的理念,用厚实的理论支撑、丰富的思想承载、生动的文艺形式,打造“舞台+讲台”融合体,唱响主旋律,激扬正能量,受到官兵欢迎。

去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从百年党史和光荣军史中汲取创作源泉,创排出《又唱山歌给党听》《党旗所指、军旗所向》《飞夺泸定桥》等20余个文艺节目,组织巡回服务队赴部队一线开展“军魂颂”主题文艺演出活动,歌颂党的百年征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官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观看演出后,某旅领导对我说:“这场演出堪称艺术化的‘党史课’、战斗精神培育的‘营养剂’……”

自2016年以来,“四位一体”巡回服务队平均每年行程3万余公里、演出60余场,帮训基层骨干1500余人,有效激发了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如今,“四位一体”巡回服务活动已成为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的一个品牌。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文艺人民性的本质和真谛。近年来,我们着眼传播强军声音、凝聚强军力量,推出了一批强军文化产品。今年6月,我们紧贴部队改革转型和练兵备战实践,创作推出包括《英雄出塞》《把战场刻在心中》《接过战旗去战斗》等15首歌曲在内的《西部战区陆军组歌》,在部队广为传唱。我是歌曲《英雄出塞》的歌词创作者。这首歌创作于今年年初。创作前,我结合蹲点帮建,深入部队感悟强军实践,捕捉创作灵感,广泛采集素材。“战车隆隆惊醒玉门关的梦,步履铿锵仰望昆仑踏雪行……”站在古战场感受新时代火热练兵场,豪迈的歌词一气呵成。

前段时间,我到部队调研时,官兵对我说,听到这些歌曲,感觉到一股力量。官兵的认可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聚焦火热的军营生活,才能让歌曲实起来活起来、有兵味有战味、打动人鼓舞人。

讲好强军故事,展现部队风貌,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我们还组织拍摄了《保卫延安》《在那遥远的地方》《雪域天路》《先遣连》等军事题材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指导排演了《高原》《吼叫水》《党代表》等舞台剧,受到官兵好评。今年,我们参与摄制的反映军队改革新成就、练兵备战新气象的电视剧《决胜零距离》,于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在央视重播,在军地产生良好反响。我们在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方面所坚持的方向和探索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接下来,我们要加强实践探索,努力用优秀作品展现强军兴军的恢宏气象。

身处伟大时代,我们军队文化工作者要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好强军伟业的抒写者、强军实践的记录者、强军征程的鼓劲者,努力为繁荣发展强军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