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黄冈支队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鹏飞 刘雨雷 祁武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4 06:31:15

武警黄冈支队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传承老区精神 矢志精武强能

■张鹏飞 刘雨雷 祁武辉

赴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走进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在红安七里坪革命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连日来,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利用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湖北黄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所辖红安县是红军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走出了223名共和国将军,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驻守这片热土,该支队牢记领袖嘱托,充分发挥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的优势,着眼官兵思想实际,扎实开展专题教育、现地教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有革命就有牺牲,但广大军民从未退缩。”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内,该支队红安中队指导员曹琰用一串数字来讲述黄麻儿女为革命事业作出的牺牲奉献:在中国工农红军的队伍中,每3名红军战士中就有一名黄麻人,每4名红军英烈中就有一名是黄麻籍,无数英烈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

该中队战士钟隆威刚入伍时对革命传统认识不深,聆听这一串数字背后震撼人心的故事后,内心深受触动。此后,钟隆威不仅深入系统地学习黄麻起义革命斗争史,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到驻地红色场馆义务宣讲革命历史,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红肩章”讲解员。

传承老区精神,矢志奋斗强军。近期,该支队连续组织“党史馆里讲党史、军史馆里话军魂”主题活动,并鼓励官兵积极参与“红色故事我来讲”视频拍摄活动,激励官兵把学习教育激发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精武强能的热情。

近几年,该支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基层建设标兵支队”,并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支队党委连续3次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支队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