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恩施支队深入驻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 鹏 杨一帆 宁建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1 08:32:30

武警恩施支队深入驻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在学法用法中提升法治素养

■吕 鹏 杨一帆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宁建朋

“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11月下旬,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普法宣讲小分队来到驻地恩施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师生们宣讲宪法精神,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该支队政委吴保民介绍,支队驻地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地处偏远山区,文化建设相对落后。宪法宣传活动中,他们在组织官兵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成立普法宣讲小分队,深入驻地村镇、学校开展宣讲活动,面对面与少数民族群众互动交流,帮助他们学习宪法知识,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提升了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名少数民族群众说,过去村民之间发生纠纷,意识不到要靠法律渠道来解决,往往靠村规民约来化解,有时会留下问题隐患。如今,通过普法宣讲活动,大家依法办事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宪法规定,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当宣讲员小张在驻地学校宣讲时,学生张露露禁不住流下感激的热泪。

张露露是一名先天性双目失明的女孩,家庭生活贫困,到了入学年龄还未上学。驻地武警中队中队长邓日升在一次普法活动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做张露露父母的思想工作,给他们宣讲宪法精神,让他们明白每个适龄儿童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组织中队官兵捐款,与其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主动联系恩施市特殊教育学校,帮助张露露顺利入学。

据了解,近年来,像张露露这样得到支队帮助的贫困少数民族学生有百余名,目前已有近20人考入大学深造。

宣讲活动结束后,小分队成员、利川中队下士苏鹏说:“向群众宣讲宪法知识,能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同时,也使自己加深了对宪法精神的理解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