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要善于从思想上解决具体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政镒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20 08:29:52

要善于从思想上解决具体问题

■武警岳阳支队执勤三中队排长  朱政镒

前不久,我在进行执勤检查时发现,有的战士没按现地情况调整射击瞄准方式,有的子弹袋携带不合规范。

工作讲评环节,我把发现的问题一一点出,相关人员也表示一定会整改到位。可是没过多久,这些“小问题”竟然又冒了出来。

一次查勤,我发现哨兵小吴没有调整觇孔,当即批评道:“夜间射击用3号觇孔,昼间射击用1号觇孔,昼夜及时转换,才能确保一有情况迅速处置。你怎么屡教不改啊?”

小吴边调整觇孔边解释:“排长,我知道要调整,可站哨得集中精力,就忘记了。再说,就算遇到情况,顺手一调不就完了吗?”

我一听,气得说不出话,就把情况向指导员作了汇报,他耐心提醒道,凡事不能只看表面,否则只会治标不治本。问题的根源不在觇孔上,而在战士的思想里。

为了从根本上纠治这种现象,我琢磨出一个办法:组织一次情况处置考核。事先,我特意将训练枪支的觇孔调至错误档位。果不其然,在考核中战士们都只是按照惯性操作,然后就信心满满地等待评分结果。

“全体不合格!”一盆冷水当头浇下,大家炸开了锅。面对质疑,我指了指觇孔说:“射击前,没有一个人检查过手中的武器。”这时,全场陷入了一片寂静。

“觇孔调不调虽是小问题,但再小的问题都不能带到战场上去!”我趁热打铁展开教育引导,“有人以为,出现情况‘顺手一调’也来得及。同志们,战场上分秒必争,我们只有按打仗要求熟练掌握枪支使用,狠抠细节形成肌肉记忆,才能确保随时能战啊!”

经过我一番讲解,战士们终于明白了“小觇孔”也连着战斗力的大道理。从那以后,大家对待工作更加细致认真,中队的执勤工作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作为一线带兵人,既要善于发现问题,也要能够透过表象找出问题本质,从而拿出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邓东海、寻树文整理)